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好心文化”枝繁叶茂 “四城同创”惠泽民生

  时间:2019-11-18 18:08:09

1285835_8.JPG

冼夫人故里文化旅游景区

 调整大小 1285860_062.jpg

“四城同创”健步行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舒心,生活和谐,这就是幸福。”

“城市风气、市容市貌确实比以前改善了,城市文明程度高了许多。”

我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始终把服务群众放在首位,大力挖掘城市文化根脉“好心文化”,秉承冼夫人“唯用一好心”的精神,将“四城同创”作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好心文化”浸润茂名


调整大小 1285859_063.jpg

市民参观弘扬冼夫人文化美术书法作品展


调整大小 1285858_064.jpg

粤剧表演《冼夫人》


茂名是冼夫人故里,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冼夫人历经三朝,毕生致力于保境安民,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女政治家、军事家,深受百姓爱戴。周恩来总理誉之为“巾帼英雄第一人”。她晚年回顾一生时说:“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

冼夫人的“好心”是对国家、民族、百姓的“好心”,是爱国爱民、社会和谐、民族团结之心。近年来,茂名市委、市政府大力挖掘“好心文化”,提出“好心精神”作为城市的独特灵魂,而冼夫人担当起了茂名的“文化大使”,推动茂名“好心文化”名扬海内外。

我市举行“冼夫人海外行”活动,进行好心茂名人、好心茂名家庭、茂名好网民评选,联合央视制作大型历史纪录片《冼夫人》,打造冼夫人故里文化旅游景区,编写《冼夫人文化发展纲要》……一连串“动作”,使“好心文化”在茂名这座城市落地生根,“好心”精神深入人心。现在,“好心茂名”的徽标在公园、广场、公交车等人流密集地方频频亮相,该徽标还印在了各种公益物品上,“好心文化”融入人们的生活,全市形成了人人争当“好心茂名人”的风尚。

茂名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好心平安茂名,旨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好心之城在“好心文化”的浸润下展现出新的精气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四城同创”,志愿者、红袖章的身影活跃在清洁家园、建设平安社区、礼让行人、植树造林、街头宣传等各种活动中。“四城同创”在这大好时机“春暖花开”,创文、创卫、创森、创安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凝心聚力创文创卫


调整大小 1285856_072.jpg

市民志愿者引导学生过马路


调整大小 1285854_074.jpg

社区志愿者自发清扫


茂名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投入60多亿元进行建设整治,推动市政设施建设、环境卫生、城市秩序、城市面貌都得到了较大改善提升,城市“十乱”现象得到有效整治,市民素质得到较大提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得到国家级创卫专家肯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先后顺利通过了省级暗访、技术评估,现正接受国家级评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接受2019年度测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市城管执法局开展“八大提升行动”——推进厕所革命、推进美化绿化建设、提升市容卫生、推进市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市政设施维护、推进停车标线施划、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推进修复完善地下管网。

至今年7月,我市升级改造了市中心城区公园、广场12座公厕;茂南区和电白区合计完成第1批16座公厕改造,3座新建公厕工作,引导临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厕所311座。各公园广场加强公厕保洁力度,每座公厕保洁人员增加到两人,保洁时间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不定时保洁,确保公厕的卫生程度达到创卫标准。

在2018年前已设置7115个临时停车泊位和7个公共停车场的基础上,市城管执法局积极推进增设停车泊位工作,在创卫期间,对我市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各小区共完成划小车位约1000个,划摩托车和共享单车车位约83,100个,设置禁停牌374套,缓解了市区停车难问题。

截至今年6月,我市创卫建成区内23家农贸市场完成了升级改造,包括国有性质的农贸市场11家,民营性质的农贸市场12家。其中,朝阳市场、南香市场在2018年率先完成升级改造。2018年9月,市市场物业管理处引入广东菜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河东、河西、红旗、方兴、露天矿、新华、三万七、福华、龙湖等9个国有农贸市场进行“双创”达标升级改造,至今年4月30日全部升级改造完毕。民营农贸市场包括茂南区皇朝河东农贸市场、众望河西农贸中心市场、官渡市场、新坡商业城市场、皇朝开发区农贸市场、站南市场、官山市场、官渡桥北农贸市场、高山新市场,电白区新湖市场、海滨中心市场、上排垌市场,均已完成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颜值大提升,功能分区科学合理,市民买菜体验可与商场购物体验媲美。

在创文、创卫过程中,“好心茂名”精神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社会“好心效应”持续发酵,涌现出一批批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为创文、创卫义务做贡献。


共建共享“茂名绿”“滨海蓝”

调整大小 1285861_061.jpg

新建成的潘茂名纪念公园


每天太阳刚出来,市区各个大大小小的公园就热闹起来,鸟语花香、欢声笑语,一众市民陆陆续续来到公园晨练。退休老人梁叔与老伴推着小孙子到小区附近的南香公园走几圈,是每日早上的例牌“功课”。梁叔说,茂名这座城市最可爱的地方就是公园多,他购置物业的前提条件就是小区要靠近公园。随着我市创森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市民可以实现在家门口逛公园的愿望。

近年来,茂名市秉承“好心茂名”精神,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实现生态发展的重要举措,推进森林进城、森林围城和城市绿地系统建设,致力让全市城乡居民共享绿色福利和生态红利。

徜徉在茂名的大街小巷,仿佛在花园中穿行,这一切源于创森行动的大力推进。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55.92%,道路绿化率82.7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11㎡。在创森行动中,全市各地完成造林更新作业4万公顷,森林抚育8.33万公顷。公园绿地面积增加424公顷,建设生态停车位1016个。各地建成连接主要的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区和城乡居住区的绿道280km。完善提升水系林网120公顷,结合新农村建设、河长制、湖长制、中小河流治理,完成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建设653个,新建和提质建设森林公园37个,湿地公园5个。

露天矿生态公园,逐渐成为了市民休闲观光的网红公园。“傍晚去了露天矿公园,看到那么多勒杜鹃花,满心欢喜。”市民阿锋告诉记者,他几乎一有空就往露天空生态公园跑,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里,享受新鲜空气与绚烂美景。露天矿曾经是“城市伤疤”,经过我市大力整治后重获新生,变成生态“好心湖”,成为茂名绿色生态的新名片。矿区复绿面积约500公顷,种下各类苗木40多万株,有效地改变了矿区的生态环境,绿化美化了矿区。

茂南区白土河、电白区龙记河、信宜市东江河、化州市石滩河,经过综合治理,也逆袭成为村民喜爱的休闲娱乐风景线。这是我市各地积极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

茂名的碧水蓝天常常刷屏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这是全市生态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带来的效应。据介绍,我市市区空气质量优级天数占比52.3%,全省名列前茅。我市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广东省林业生态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氧吧城市50强、最具人气魅力城市等荣誉称号。


群防群治推动平安建设


调整大小 1285855_073.jpg

“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协助民警发宣传单


“好心文化”为“创安”工作深入推进提供正能量,在“好心文化”的驱动下。我市围绕社会治理,推进平安法治茂名建设,为老百姓谋幸福,提升老百姓的安全感,“创安”工作取得了有说服力的成绩: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把信访工作作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抓实抓好,市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积案,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信访诉求。省市县三级交办重点信访问题(积案)656项,已化解办结482项,化解率73.3%,一批“骨头案”、历史遗留问题案件得以成功化解,有力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开展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保持对黄赌毒、侵犯财产、黑恶势力等犯罪乱象严打整治态势,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5.55%,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9.54%。建立“红袖章”队伍1864支,引导“红袖章”平安志愿者11.85万名,群防群治推动平安建设。

为把正能量传递到基层,茂名警方出了新招实招。自2018年11月以来,茂名市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安派出所村(居)综合警务室建设试点工作,将村(居)治保主任聘为派出所综合警务室辅警,主要负责掌握当地治安动态、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治安防范、提供便民服务、宣传政策法律,并协助警方开展其他相关警务活动。11月14日至15日,全市800多名治保主任协助茂名警方2500余名警力,进行全市集中清查整治行动,这在茂名尚属首次。

对于茂名反诈民警的好心精神,中学老师陈女士深有感触。今年6月初,陈老师遭遇电话诈骗,幸亏反诈民警及时对其银行卡进行了冻结,才得以紧急止付。当陈老师如梦初醒时,对反诈民警的“神操作”感激不已。据统计,2017年以来,茂名市反诈中心止付冻结账号1500多个总计5460多万元,原路返还被骗资金64笔共计2400多万元,为群众挽损近8000万元。

“创安”工作的成效,老百姓有目共睹。以前,街头飞车抢夺、改装摩托车在路上狂飙等乱象时有发生,经过整治,这些情况已经很少见。年轻白领小陈,因为要上夜班的原因,经常半夜归家,“以前凌晨一两点下班,在回家路上心里非常害怕,恨不得一下子飞回到家里。现在感觉社会治安好了许多,到处有‘天眼’,走夜路时心里踏实多了。”

社会治安的持续好转,也为“好心文化”的发扬光大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拾金不昧、救援车祸伤者、扶起倒地老人等好人好事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志愿者黎先生曾见义勇为守护一位迷路小学生,事后高兴地与记者分享了心情,“做了好事,心情特别好。帮助一位独自在马路上的小学生,我曾担心会被误解,但最终等到他父母将他安全接走,我真的很开心。正是现在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好心文化’坚定了我做好事的决心。”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文/记者 林夏 图/记者 李颜东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