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

家门口就能欣赏苗绣精品 赶紧看过来!

  时间:2019-11-17 13:23:57

近日,贵州省民族博物馆与茂名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苗绣精品展在市博物馆一楼展厅展出。这也是市博物馆首次引进省外省级博物馆的实物展。


苗绣是苗族历史文化的积淀。苗人世代以针作笔,以线为墨,将几千年灿烂历史用刺绣技艺羽化成苗绣。其大胆的配色,夸张生动的图案,对称和谐的纹样,被誉为“用针线凝结的史书”。也正因为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湛的技法在我国的绣苑领域独树一帜,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美的苗绣品。陈朝晖摄


贵州省民族博物馆是全国第五个省级民族博物馆,2013年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本次展出的77件苗绣精品全部是由贵州省民族博物馆提供的,按照绣法分类,通过图文结合的形式,对平绣、锁绣、破线绣、辫绣、绉绣、打籽绣、茧片绣等14种苗族传统刺绣工艺手法进行详尽阐述,其中,尤以破线绣、锡绣、茧片绣最为独特,展现了苗族同胞的审美观、价值观和民族智慧。




据悉,本次展览是茂名市博物馆首次引进省外省级博物馆的实物展,不仅能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美的苗绣品,也是一次民族文化的交流互鉴。市博物馆负责人表示,今后,市博物馆将策划具有茂名地方特色的展览走出去,与省内外博物馆进行交流展览,以宣传茂名的历史文化,提升茂名的知名度。


本次展览展期至2020年1月12日,期间免费开放。

 吴彤彤 通讯员 陈朝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