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港珠澳大桥人工岛防波堤被冲散?官方回应:报道不实

  时间:2018-04-05 11:09:17

       近日有媒体发布的一则“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人工岛岛头的防波堤被海浪冲散?”的报道引起社会关注。对此,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回应称“相关报道涉及的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岛头位置防波堤为特殊设计,报道为不实报道。”

       简单的说就是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在桥、岛、隧转换位置,也就是桥梁和人工岛连接处需要考虑到桥梁限高,人工岛和隧道连接处需要考虑到隧道入口的第一节海底隧道上方承载力不能过大的要求,故这两个位置的防波堤分别采用了与传统防波堤不同的摆放位置以及轻量化材料制作的消浪墩,以达到防撞、消浪和减载荷的需求,所以从特定角度上看这两个位置与防波堤整体形状有所区别。

 

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相关媒体发布照片的所示部位分别为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东人工岛的岛桥结合部及岛隧结合部。(图1连桥岛连接处下部、图2人工岛最右侧)

(图1)

(图2)

岛桥结合部

       因受桥面标高限制,避免上部结构受到波浪力作用而影响结构安全,故桥头桥台下部扭工字块(防波堤组件)的设计标高为水面以下。因扭工字块在高潮位时在水面以下,故平面拍摄照片显示扭工字块与非通航孔桥有空隙。承包人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现场施工并经监理验收合格,完全满足防护、消浪等设计及使用功能要求。现场实景图3显示:

(现场实景图显示图3)

 

岛隧结合部

        该位置在基础设计时,为了保证基础承载力的均匀过渡,进行了沉管隧道顶部回填防护荷载的减载设计,该部位隧道顶部采取安装减载沉箱+回填轻质材料(陶粒)+水下安装扭工字块潜堤的结构形式,扭工字块的设计标高即在水面以下并按规范要求采取随机摆放。承包人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现场施工并经监理验收合格,完全满足防护、消浪等设计及使用功能要求。

       被误传“海浪冲散”的两个部位,经过长期的观测、分析以及“天鸽”台风袭击后的观测,并无受到任何影响,完全满足相关规范规定及设计要求!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经过6年前期工作、8年艰苦卓绝的建设,已于2018年2月6日顺利通过了交工验收。经质检部门检测、荷载试验,大桥工程质量优良。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表示,请大家放心,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的结构和质量经得起检验。

     (央视记者 张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