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三代六人参军 接力报效祖国

  时间:2019-11-14 14:34:12

人们常说:“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然而对于高州市潭头镇丹彰村的白天盛一家来说却是“代代参军,辈辈光荣”。从白天盛的父辈起,一家三代六人参军,海陆空兵种齐全。红色血脉传承,接力报效祖国。


4059068c50921c4fcc182df737ae921.jpg


参军成家风 血脉永相传

  

白天盛是一名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军人,现任丹彰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在丹彰村委会,茂名晚报记者见到了白天盛,当时他正聚精会神地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白天盛告诉记者,现在全市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正当其时”。“我们村委会党员干部正在高州市委和潭头镇委的统一部署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进新农村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具体工作上。”

  

1958年出生,迈入花甲之年的白天盛身材依然挺拔,依稀可见当年从军时“站如松,坐如钟”的精气神,胸前佩戴的党徽闪耀夺目。

  

白天盛1978年参军入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是一名陆军。1951年,白天盛的父亲白崇林和叔叔白章兴响应党中央“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他们兄弟俩英勇作战,立下过不少战功。白天盛的叔叔白章兴在一次战斗中不幸壮烈牺牲。白天盛的哥哥白桂是一名空军,白天盛的弟弟白天茂是一名海军。如今,白天盛的儿子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是一名陆军。

  

“我们家的军人情怀要从我父亲那代说起,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为了响应党的号召,当时20多岁的父亲和叔叔义无反顾地加入志愿军,奔赴抗美援朝战场。英勇作战的叔叔后来壮烈牺牲了。”白天盛回忆说,“1956年,父亲退役后曾担任过丹彰大队的队长。茶余饭后经常跟我们说起战场上的冲锋陷阵和英雄事迹,使我对军人的敬仰和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遗憾的是,白天盛的叔叔参军时,还没有结婚,牺牲后,没有留下后代。“要学习叔叔这种敢于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听党的话,跟党走。”白天盛告诉记者,这是父亲在世时常告诫的一句话。白天盛说,自父辈那代起让子女当兵从军成了家里的一种传统。要永远跟党走,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了他们家的家风。


初心永不忘 永远跟党走

  

受父辈的影响,1978年刚满20岁的白天盛牢记着父母的嘱托,欣然应征入伍,穿上了戎装,踏上了从军路,并参加了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那一年,白天盛的父亲52岁。当时村里有人问白天盛的父亲:“你以前上过战场,知道打仗会死人的,你的弟弟也在战场上牺牲了,为什么还要送儿子去当兵,现在他要上战场了,你不担心吗?”他父亲沉默良久,缓缓抬头说:“我知道打仗会死人的,我也担心我儿子,但是谁都不送儿子当兵,谁都不想上战场打仗,那么谁来保护我们的国和家呢?”

 

入伍后,白天盛刻苦训练,先后担任过给养员、班长、保管员和汽车司机。1980年,白天盛在部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先后获得连级嘉奖4次,营级嘉奖1次,团级嘉奖1次。

  

“当时从桂林开车运送通讯器材到边境,一走就是几百公里。”白天盛提起当年在部队做司机的事,激动得像个小伙。记者问道,“当时战争那么激烈,您害怕吗?”“不!我们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就要听党的话,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开始,已经做好了流血牺牲的准备!当时满脑子里想的是如何完成作战任务,哪有时间害怕!”白天盛铿锵有力地说。

  

“当时训练真的是艰苦啊,即便是凌晨2点,只要哨子一响,就要立刻集合训练。要时刻准备着,因为命令会随时下达,连睡觉的时候都要保持备战状态。”白天盛回忆起在部队的日子说,“虽然很累,但我们身上那种吃苦耐劳的品格以及骨子里军人后代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男子汉大丈夫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

  

1983年10月,白天盛光荣退伍。回到家乡之后,白天盛依然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继续将军人的坚韧、吃苦耐劳的品格带到村干部工作中去,积极为村民群众服务,努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如今,白天盛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民兵营长,负责村里的民兵工作。每年开展征兵工作,白天盛都会挨家进户鼓励村里的适龄青年积极报名应征。通过上门走访、面对面谈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化年轻人应征入伍。


2bb4d6b5962c4d34b10472521f4b6d7.jpg


辈有人才出 接力报祖国

送儿参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部队是个大熔炉,能进入部队去学习、去锻炼自己是来之不易的机会,每个人都应该好好珍惜。”在白天盛看来,当兵的经历,是难以磨灭的宝贵记忆,而在军营里磨练出的严谨作风、坚毅品质,是人生难以衡量的宝贵财富,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白天盛的儿子白津铭于1992年12月出生。2011年,53岁的白天盛欢送刚满19岁的儿子白津铭踏上了军旅。儿子出征前,白天盛认真帮儿子整理着胸前的大红花,并嘱托道:“去了部队,就要听党指挥,认真学习,把各项技能练好练精,服从安排,千万不能丢脸。”

  

白天盛信心满满地说,他从不担心儿子,因为他坚信孩子一定会继承家中优良的军人传统,做一名出色的军人。而如今,孩子的成绩也的确证实了他的预想。

  

现如今,白津铭当兵已经第9个年头了。白天盛手机相册里满满的都是儿子荣获各种奖励、荣誉称号的喜报。服役期间,白津铭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白津铭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后勤专业尖子”、“优秀保障人员”、“训练先进个人”、“军人训练尖子”等,2017年还荣立三等功。

  

采访当天,白天盛拨通了儿子白津铭的电话,记者通过电话对白津铭进行了简短的采访。问起白津铭想不想自己的父母、家乡时,他用坚定的声音告诉记者:“孩子肯定会想父母的,但我们是军人,也是党和国家的孩子,我们有更重要的任务要完成,思念只能藏在心底。我会把对父母、对家乡的思念,转化为从军的动力,不忘党和部队的教导和栽培,努力完成任务,不负所托!”

  

谈起儿子的成绩,白天盛自豪感溢于言表,“孩子比我厉害,我为他感到骄傲!”白津铭对自己的人生规划非常清晰。他利用周末空余的时间,实现了自考大专的理想,如今他正在复习,备考本科。“当一名军人,也要不断提高文化素养,只有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才更有能力地去服务人民。”白津铭告诉记者,他心中理想的本科院校是广东财经大学,因为他对财务的专业知识非常感兴趣,希望通过更高层次的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他希望,在组织允许的情况下,能够一直在部队服役,为保家卫国尽自己应有的力量。

  

采访结束时,白天盛告诉记者,今后将会继续鼓励孙子当兵参军,把参军报国的家风代代传承下去,把爱党爱国和保家卫国的军人精神不断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记者 朱杰祺 谭小容 通讯员 吴献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