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好心茂名|孝亲儿带母求学 众人助圆上学梦

  时间:2019-09-05 15:49:28


孝亲少年带母求学.jpg

开学前,村干部(左一)带曾关火母子去购买生活用品。 何明 摄


九月开学季,在信宜市洪冠镇第一小学六年级一班,有一个特别的孩子,他是曾被评为信宜市“十大慈孝之星”的孝亲少年曾关火。在镇政府、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帮助下,他终于带着生病的母亲,顺利从村小学来到镇小学上学了。


少年逆境自立自强


今年13岁的曾关火,是省定贫困村信宜市洪冠镇垌头村人,他7岁时父亲不幸过世,只剩下患有精神残疾的母亲相依为命,靠着政策补助、堂叔和左邻右里的帮助过日子。


曾关火虽然幼小,但是非常懂事,他以稚嫩的双肩,主动照顾起他那没有自理能力的妈妈。他的妈妈会走动,会吃喝拉撒,但仅有这些能力而已。每天早上,曾关火五点多起床,烧水、做早饭。六点多,叫醒妈妈,伺候她穿衣服、洗漱、吃早饭。余下的稀饭在锅里热着,留作妈妈的午饭。曾关火安排妥当,才到两公里外的村小学上学。傍晚回到家,他又烧水、做饭,伺候妈妈吃晚饭、洗澡,自己再洗了衣服,收拾好家务,才拿出书本,温习当天的功课。


2018年-2019年,曾关火以他感人的事迹获得信宜市“十大慈孝之星”、茂名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扶贫工作队提前联系就读学校


2019年9月,曾关火要上六年级了,但是由于村教育条件有限,六年级不在村开课,他必须到镇上或其他村,但这样以来,离家太远,照顾不了母亲,而母亲只会与曾关火沟通,无法由其他人代为照顾。


为了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解决曾关火求学问题,村委和驻村的南方电网广东茂名供电局扶贫工作队在他读五年级的时候就着手研究应对方案,及时将情况向镇政府反映。政府领导知道情况后,组织相关部门讨论,联系走访小学、小学附近机构等,在多方协调下,最终在学校附近的老人院帮忙找了一间独立宿舍,伙食由老人院饭堂提供,这样吃住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众人相助上学去


新到的宿舍有提供床铺,但曾关火和他母亲已经多年未离开村生活,到新的住处和学校,需要置办不少日用品。村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特意在开学前两天帮忙搬家,送曾光火母子俩到宿舍,并带着他们去买衣服、衣架、饭盒、蚊帐、席子等物品,考虑他的母亲经常在家门口坐着,还专门买了一个大椅子。买完东西回宿舍后,村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边打扫卫生、装蚊帐、装床、擦窗户等,一边教导曾关火要主动融入老人院生活,曾关火认真听着,在旁边帮忙打点。老人院的老人们看到新来的邻居,赶过来嘘寒问暖,非常热情。


开学前一天,村委干部利用周末时间从村到镇,带曾关火到新学校找到班主任,办理入学手续,将他的情况向班主任交代,反复叮嘱他要注意安全、照顾好妈妈,等事情办好后才安心离开。驻村工作队在他开学后,到他住处了解生活、学习情况,及时帮忙解决无运动鞋等问题。


在镇政府协调资源,村委、驻村工作队全程跟进,群众关怀鼓励下,曾关火从村到镇,带着生病的母亲,高高兴兴开始了新学年。


对于大家的帮助和支持,曾关火很感激,他表示,要好好读书,更好地照顾妈妈,将来好好报答帮助过他的人。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记者 王霞 通讯员 何明 黄舒娴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