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舍得:有舍,有得——记茂名市妇幼保健院“十佳医生”杜超龙

  时间:2019-08-30 17:09:46


1239831_杜超龙.jpg

工作中的杜超龙

“十佳医生”杜超龙

杜超龙是茂名市妇幼保健院放射科的一名主治医师,2009年广东医科大学医学影像专业本科毕业,曾多次获得医院优秀团员、年度考核先进个人及医德医风高尚奖等称号。从医10年来,他一直在放射科从事影像诊断工作,见证了放射科的不断发展,从只拥有一台普通X线机的小科室,发展成拥有多台先进设备的大科室。他熟练掌握DR、CT、MRI的各种检查操作及诊断,专注于妇女儿童的常见病及疑难罕见病的影像诊断,尤其是妇科肿瘤、小儿中枢神经系统的CT、MRI诊断及产前MRI检查的诊断,曾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进修磁共振检查设备的操作与诊断。


在高中毕业后,他毅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学成归来加入了茂名市妇幼保健院这个大家庭,投身于临床医疗工作。从医以来,他时刻牢记职业使命,始终把病人的利益放在首位,尊重患者,为每位患者提供优质的诊疗技术服务。作为科室的一名质控员,认真抓好院科两级质控工作及创三甲工作,保证医疗质量,同时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2018年,医院决定引进磁共振检查设备,这是茂名市妇幼保健系统引进的第一台磁共振检查设备。当时,作为即将拥有这台高端设备的放射科技术骨干,杜超龙临危受命,在科室主任外出进修期间,主动承担起科室的管理工作,并与科室另外一个同事承担了所有的DR、CT检查及诊断工作,无论是白天的日常工作、还是晚间的急诊检查。在这3个月里虽然工作繁忙,压力大,但在他的努力下,依然完成了医院和主任交给他的任务。三个月后,他便接力科室主任进修学习的任务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进修磁共振检查设备的操作与诊断。


在进修学习期间,他学习了有关妇女儿童方面的常见疾病及疑难罕见疾病磁共振诊断技术,尤其是着重于产前诊断这个方面。产前诊断是妇幼保健系统的一个重要功能,在没有磁共振检查设备的情况下,产前诊断都是用超声检查来进行产前影像学检查。超声检查的确是产前检查的第一选择,因为超声检查具有无创、操作简单、价格低廉、无辐射等优势,目前,临床常将其作为检查胎儿是否存在病变的首选方式。但较多研究显示,超声检查较易出现伪影等现象,且易受到羊水过少、孕周较大、胎头入盆、多胎、孕妇肥胖等因素影响。相比于超声检查,磁共振检查的软组织分辨率更高,且不易受到母体情况、孕周、胎儿骨骼及羊水量影响,可有效显示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情况,尤其在孕晚期的时候,该检查具有较好的视野,可清晰显示胎儿全貌,为临床提供更全面的影像。同时,较多研究均证实,在诊断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异常方面,磁共振检查的优势明显优于超声检查。


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5%的新生儿存在先天性缺陷,其中以颅脑病变为主,颅脑病变易对患儿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且易给患儿家庭以及社会造成较严重的负担。因此,为降低新生儿颅脑病变发生率,开展产前诊断尤为重要。以往,临床常使用超声检查进行产前诊断,但有研究显示,该检查由于分辨率较低或胎儿体位限制等因素,较难清晰显示部分病变,从而有导致误诊或漏诊现象,所以现在很多大城市的医院都将磁共振检查作为超声检查的一个重要补充。


以前在医院没有磁共振检查设备的情况下,产前超声检查发现了胎儿的畸形,都建议这些准妈妈到广州市的上级医院进行产前的磁共振检查,但是由于这些医院的磁共振检查人数多,等待时间长,预约检查后往往都需要等待3-5天,有的甚至1周的时间,这段时间的生活住宿以及来回的奔波,都会产生较大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对于这些准妈妈和她们的家庭都是一种负担。所以茂名市妇幼保健院,作为茂名市这个人口大市的妇幼保健系统护航员,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由院领导讨论后决定引进磁共振检查设备。在多方面的努力合作下,2018年7月,磁共振检查设备正式投入使用,成为茂名市第一家拥有磁共振检查设备的妇幼保健院。


在磁共振检查设备投入检查后,仅仅在产前诊断这个方面就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及时给准妈妈们提供了准确的诊断信息,让她们能够做出及时的选择。


当杜超龙选择披上白大褂,选择医生这个职业的时候,他就已经知道会舍弃掉很多东西,陪伴家人的时间、节假日、个人的兴趣爱好等等都将换成不断的学习和工作。但同时他也得到了许多其他职业得不到的东西,为患者做出准确诊断时的那一份自豪感,患者痊愈后的每一句道谢,为患者们送去的每一份健康,都使他不曾后悔选择医生这个职业。


杜超龙始终忘不了自己立下的誓言: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献身医学,热爱祖国。他也将继续履行他的誓言,恪守医德,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以更好的技术,更贴心的服务,为广大社会群众的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通讯员 徐琳珂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