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45)|悦读,与时代同行为奋斗赋能

  时间:2019-08-16 18:35:13

1565952013845288.jpg


  在以优异成就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2019年南国书香节茂名分会场暨茂名书展拉开帷幕。“悦读·为祖国喝彩”,今年南国书香节的主题将阅读与中国梦紧紧相连,激励阅读者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时代进步砥砺前行,对以读书构建共同精神家园,塑造茂名城市精神特质寓意不凡。


  社会的进步、文明的创造、美好的生活,皆源于劳动,也与阅读息息相关。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国家梦想成就个人梦想。国家发展每前进一步,不仅带给百姓更多福祉,而且催生读书热潮,为悦读创造了更浓氛围与更好环境。笔者曾在茂名石化从事宣传工作30多年,对伴随改革开放大潮兴起的读书热潮至今记忆犹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随着对外开放大门打开,以学习引进先进技术为契机的新一轮大发展,引燃了员工对知识如饥似渴的追求。企业从机关到基层读书蔚成风气,办起几十所夜校,许多员工白天上班,晚上学习,一大批骨干在学习中脱颖而出。上世纪90年代,为适应企业建港口、上乙烯、做大炼油的跨越发展形势,茂名石化制定实施了自学成才奖励制度,对岗位成才者不拘一格发挥其才干,让许多一线员工在阅读中充实自己,成就精彩人生,涌现了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工巧匠。进入新时代,以读书小组、员工论坛等为纽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平“语”近人》、《梁家河》等书籍成为读书活动的首选书目,为提升员工队伍素质和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提供了精神动力及智力支持。可见,“悦读,为祖国喝彩”,蕴含阅读的初心,拓展阅读的内涵,凸显阅读的意义,让个人成长、时代变迁、社会发展、国家进步与阅读融为一体,昭示了阅读的品位与价值。


  悦读要靠深阅读实现。浮光掠影的碎片化阅读,是难以体验阅读乐趣、实现阅读价值的。在信息爆炸年代,信息焦虑症往往让人读过的信息像手中的沙子一样,记不住留不下。这就要求我们在海量的信息中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选择有效的信息。阅读是分层次的,有浏览式的轻读、浅读、略读,也有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深读、精读、细读。对于阅读者而言,有目标、有思考的深阅读,对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丰富思考维度更有价值,也更重要。笔者采访过茂名石化一位取得多项革新成就的劳动模范。他坦诚地谈起从只懂得苦干到以阅读打开知识宝库,成为创新标杆的心路历程:“尽管自己在操作上从无失误,但对装置运行的原理却心中无数。厂领导的一次现场提问,自己答不出来,让我看到学习的路子还很长。”他从此养成深阅读习惯,对每个知识点不弄懂学透不罢休,成为车间解决技术难题的尖子。这样阅读让人生出彩、为奋斗加油的故事,在茂名石化产业一线俯拾皆是。茂名乙烯的一个青年读书小组,十多位志同道合的阅读者每月商定一个读书主题展开研讨,让深阅读与广吸纳相得益彰,几年下来,大家感到不仅增长知识充实内心,而且对做好岗位工作更有底气。由此可见,深阅读或许不能给予你马上能兑现的利益,但读书所带来的宏阔视野、丰盈知识和人生境界,对阅读者价值观的塑造和奋斗精神的锻铸所具有的潜移默化作用,往往让人终身受益。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正是悦读品味人生乐趣、升华情操、实现人生价值的内涵所在。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蔡湛(市区)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