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44)丨擦亮地标名片 彰显文化内涵

  时间:2019-08-15 17:27:05

1562033013.png


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要以文化融入为纽带,不断深化城市品牌内涵,强化城市品牌支撑、城市品牌宣传推广,打造“滨海绿城、好心茂名”城市品牌。笔者近日旅行途经中山市时,发现中山市的地名(包括街道名)中含有浓厚的孙中山元素,如中山公园、兴中园,又如中山路、博爱路、复兴街,等等,这些地名和道路名彰显了孙中山故里的城市特色。这对我市打造“好心茂名”城市品牌,弘扬冼夫人的“好心”精神很有借鉴意义。

  

近年我市打造“好心茂名”的城市品牌成效显著。在文化遗存保护方面,位于电城镇山兜村的隋谯国夫人冼氏墓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州冼太庙被评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等等。而冼夫人的“好心”精神如今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知晓、所推崇,市区许多道路旁也精心设置了“好心茂名”徽标,露天矿生态公园的“好心湖”也成了生态美景。点点滴滴,我市弘扬“好心”精神的成果有目共睹。但遗憾的是,市区在道路、公园、广场、城市雕塑等地标、地名等方面,还缺乏好心元素的融入,目前仅有“好心湖”一个地名与冼夫人相关。市区的地名应在提升地名公共服务能力的同时,更进一步体现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凸显“好心茂名”城市品牌。
  

地名是人类创造的一种文化形态,是一方地域的文化记忆。不同的城市发展历史,形成了不同的历史文化积淀,这不仅有利于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还能够彰显地方文化品位和内涵,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拥有丰厚历史文化的城市中,街、巷、路名承载着城市的历史,人们透过这些街、巷、路、桥名,可以管窥城市的过去,就像打开了这个城市的历史画卷,重温历史人物的丰功伟绩。有特色的地名道路名让人更好地理解城市历史文化内涵,雷同而缺乏地方特色的地名则难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海南三亚的鹿回头半岛以“鹿”为特色,因此有鹿鸣路、鹿影路、鹿岭路、鹿回头路等等,这与海南黎族的爱情传说有关,令人印象深刻。南京的洪武路、应天大街、雨花路、玄武大道、建邺路等则充分体现其古都的浑厚底蕴。为此,许多城市对规范道路命名、凸显城市文化元素制定了相关法规。如《成都市地名总体规划2015-2020》,就将中心城区划分为16个地名区块,其中道路、公共空间、建筑物等命名都要遵循具体规则、接地气、传承历史,体现了较强的系统性。我市的地名和地标的文化融入工作应借鉴这些城市的做法,使好心元素得到进一步的彰显。
  

地名和地标的文化融入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考虑文化底蕴,也要注意讲究方法,谨慎实施。实施得好会有积极效果,搞不好则会变成扰民。一方面贸然改变重要地名、道路名容易出现新名字与老名字混用的状态,给市民交通出行带来麻烦。另一方面地名、道路名的改变会牵涉许多问题,如企业地址、个人户口、证件等的更改,都会带来很大的负担。因此我市在将好心元素融入道路地标命名时,宜从新建设的道路和地标着手,或者从目前牵涉单位和人口不多但又具有发展前景的道路着手。比如可以将特色不够鲜明的市民大道名称改为冼夫人大道,使之与南北走向的潘州大道交相辉映,构成最具茂名地方文化特色的地理坐标。事实上,这个交汇处附近,聚集了未来的广湛客专高铁站和共青河新城、奥体中心等,堪称市区未来发展的一个中心节点。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民大道沿线的居民、单位尚少,因此改名带来的“副作用”也较小。当然,为了构建既有地方特色又高度有序的城市地名系统,我市地名、地标的文化融入工作中还可以集思广益,既听取专家意见,又采纳市民建议,使各界参与到工作当中。总之,既要坚持与时俱进,服务于城市建设,便民利民,又要尊重历史文化,充分体现好心精神。

 

 弘毅(市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