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丰富多彩

  时间:2017-04-15 10:12:43

        文明网讯 为大力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传播“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志愿理念,努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学联、市少工委、市志愿者联合会3月开展了以“争当志愿者,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全市各单位、各志愿者(义工)组织热烈响应,各党团员志愿者、行业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大中小学生志愿者积极行动,立足社区,深入基层,围绕志愿服务助力精准扶贫、关爱重点青少年、网络文明建设、精神文明传播等各个领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3月份全市共开展活动800多次,发动9万多名志愿者参与,有效服务以残疾人、困难儿童等群体为重点的市民群众近11万人。

855384_87631761924997981

学雷锋便民志愿服务嘉年华活动现场。

开展集中行动

掀起服务高潮

       在3月5日当天,市、县、镇三级联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大中小学志愿者全民参与,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学雷锋做志愿者的浩大声势。

       3月5日下午,市文明办、市直工委、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在市区文化广场志愿驿站周边开展“争当志愿者,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茂名市2017 年学雷锋便民志愿服务嘉年华活动,46支团队的500多名志愿者为广大市民提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民服务,揭开我市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序幕。

       同一天,茂南区、电白区、信宜、高州、化州结合本地实际,以学雷锋志愿服务集市、全城清洁海滩、志愿服务先进表彰、植树护绿等多种方式启动当地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

 

助力精准扶贫

关爱困难群体

       行动月期间,结合我市精准脱贫工作,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以留守少年儿童、残疾人、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为重点,深入开展“广东志愿者助力精准扶贫攻坚行动”,组织了各类关爱帮扶的志愿服务。

       其中包括,3月6日,茂名志愿者阳光365服务总队高州分队的志愿者探访慰问了长期结对帮扶的13户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米面等粮食,并帮助了大井镇的良妈找到了工作;3月8日,市海防打私办志愿者走进高州市石仔岭茂岭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3月11日,茂名北斗星百货有限公司志愿服务队、茂名志愿者暖心服务总队等爱心团队深入化州文楼敬老院开展了“争当志愿者·关爱夕阳红”敬老慰问活动;3月15日,市委老干局志愿者联合市中医院医生来到山阁镇福居村开展精准扶贫,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义诊志愿服务等等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

 

践行微志愿活动

从身边小事做起

       在“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中,还开展了“寻找微志愿”主题活动。通过引导党团员、行业从业人员、大中小学生等社会各界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简单易行的事情做起,营造全民学雷锋当志愿者良好氛围。

      其中较具代表性的活动有3月3日的茂名滨海新区电白四中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进学校附近的电城公园开展学雷锋便民活动; 3月5日的高州青少年快乐成长促进会在社区服务点开展了“雷锋精神伴我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活动;3月8日,化州市那务镇团委组织镇上的志愿者、义工为沙垌村遭受车祸的贫困村民、伤残退伍军人黄富开展募捐活动;3月23日水木轩艺术培训中心的志愿者加入茂名志愿者阳光365服务总队的“绿灯行动”项目,启动“琴声陪伴”子项目,定期为盲人朋友开设古筝课,用琴声开启盲人朋友的心灵之窗等。

 

倡导文明新风

创建文明城市

       结合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内容,在行动月期间,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广泛开展了植树护绿、环保宣传等文明新风倡导志愿服务。

       据介绍,在3月5日,滨海新区团工委组织茂名港集团青年志愿者及学校学生志愿者70多人前往冼太夫人故里景区开展环境清洁和宣传活动;3月10日,市侨联组织其单位全体志愿者,在茂南区官渡街道官北社区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还有3月12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机电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走上学校附近的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等等。

 

启动扶持计划

开展服务比拼

       为扶持和发展我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深化我市志愿服务项目,推动我市“志愿茂名 幸福茂名”志愿者之城建设,团市委、市直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启动了“志愿同行·幸福茂名”茂名志愿服务项目扶持计划。

       扶持计划分为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学生志愿服务四个版块。每个版块评选出10至15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给予5000元到15000元不等的项目支持资金。同时,主办单位还将组建由政府职能部门、爱心企业、主流媒体、社工组织、志愿组织组成的茂名“益苗公益圈”,为受助项目的志愿组织长期提供资金支持、培训指导、督导评估等全面扶持。

      文/图 茂名日报记者 周燕红 通讯员 张树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