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39)丨在创文中当好孩子的镜子

  时间:2019-08-06 17:21:54

1565063464.png

  

近日早晨,笔者在所在信宜城区玉湖三街街口对面的河堤散步,看见引人深思的一幕:一家长开着女装摩托车搭着小孩由南往北行驶着,突然用脚将一个圆滚滚的红色塑料袋从车前踢到马路边上。“妈妈停车,停车,那袋垃圾掉地上了。”坐在后边的小女孩高声呼叫着,并使劲拍其母亲后背,车停下来,小女孩骨碌滑下,迅速往回赶,提起垃圾袋的当儿,其母亲回过头来,催促道:“还不赶快跑,到培训班都迟到了,就你多事,待会有阿姨清洁的。”行人见此情境,有为小孩竖拇指的,也有指责大人不如小孩的。

  

创文,需要人人自律,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其中。在放暑假前,许多学校向家长发出了“小手牵大手,创文齐步走”的倡议,孩子们在学校深受老师教育,是创文最坚实的拥戴者、践行者,作为家长,不仅要鼓励、支持孩子的文明行为,更要身体力行,当孩子的表率。“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是孩子的镜子,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在孩子面前当一面光鲜亮丽的镜子。

  

小手牵大手,创文齐步走。当下,趁着放暑假,让孩子把在学校养成的良好习惯融入家庭,融入社会,为四城同创添砖加瓦。


谢秀凤(信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