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好心茂名|志愿者热心相助 受伤“流浪汉”回家

  时间:2019-08-02 12:09:41

1225361_081.jpg

兄弟重逢相互拥抱   记者 陈国汉摄


1225424_082.jpg

兄弟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陈国汉摄


1

一朝离家出走,与家人失去联络,35年来,李杨金流浪在外,风餐露宿,过着飘摇不定的生活。对于这个“流浪汉”而言,只要有活干,有钱拿,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睡,就已经非常满足。但是因工受伤后,李杨金几乎失去了打工的机会,衣食堪忧。昨日上午,在茂名名爱总队和谐志愿者服务队的热心帮助下,李杨金重新踏上故乡的土地,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


李杨金的胞兄李亚普接到通知,早就等候在家门口,心潮起伏。尽管雨水连绵不断,他都全然不顾。35年了,这个日夜牵挂的弟弟终于回家了,怎不令他激动、欣喜!当李杨金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出现在村巷另一端的时候,远远见到弟弟的那一刻,李亚普的双眼潮湿了,泪水随着雨水缓缓流了下来……


生活贫困,离家追求丰衣足食


李杨金是化州市长岐镇黄沙村委会新屋村人,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因生活贫困,他念完小学后便不再读书,时常帮家里放牛。自小就亲历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贫困的印象在他的记忆里根深蒂固。


直至80年代初,李杨金的父母取出多年的积蓄,建起了一层砖瓦平房,为5个孩子遮风挡雨,但是一家人的饮食并没有因此得到改善。在李杨金的记忆里,自家兄弟姐妹、亲人相处十分融洽,不曾因为什么事情引发过争吵,只是“吃饱这顿不知道下一顿在哪儿”的经历,让李杨金深刻理解到生活的艰难。


每一次听到外出务工者带回的关于外面世界的繁华与美好,李杨金总是被深深吸引住。他向往着方寸之地以外的海阔天空,思忖着如果自己也去城市里闯荡,会不会有能力改善家庭条件。思考了很久之后,出外闯荡的念头在他的脑子里暗暗萌芽、生长。


某日凌晨5时许,趁着家人还在沉睡之时,李杨金带上两件衣物偷偷地出了门。他分不清方向,只是凭借大体认识以及听别人闲谈的印象,便大步向茂名市的方向行进。上午8时许抵达茂南区公馆镇横山村。口渴难耐的他,悄悄走进路旁一户人家中偷喝清水,屋主发现后要他付水费。但他身无分文,只好应屋主提议,帮忙劈柴以抵水费。


凭着劈柴挣来的两元工钱,李杨金坐上一辆公共汽车。透过车窗看着沿途流动的风景,他第一次觉得,外面的世界的确很美好。公共汽车停靠在茂南新圩公共汽车上落站时,李杨金下了车。当时的他也没有想过,自己未来的30多年时光会在这里度过。


勤奋打工衣食无忧,意外受伤失业


李杨金人生地不熟,首要的事情就是寻找落脚点。几经辗转,他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建筑工作,食宿问题也随之解决。为报答老板,他勤勤恳恳干活,脚踏实做人。


30年间,李杨金跟过形形色色的老板干活,有人待他好,有人待他差,但不论如何,他都一如既往地勤奋、认真。在他看来,老板给了他工作,让他有地方住、有饭吃,已经是恩惠。只要凭借自己的双手和实力去挣饭吃,生活自给自足,一切都会更加美好。


让他始料不及的是,5年前的一场意外,使他的生活出现了大转弯。当时,李杨金如往常一样在工地里干活,因为不慎,一块水泥板从半米高的地方摔下来,不偏不倚地砸到了他的脚面,脚部受伤严重。


由于是在工地受伤,老板曾花钱为李杨金治疗脚伤,每一次都是托人买了药直接敷在伤处,并对其称每一贴药价值500元。后来,老板不再出钱替他治疗,他只好自掏腰包。4年时间一晃而过,脚伤未见好转,反而有些加重了,并开始腐烂。治伤已经花去了李杨金大部分存款,而因为脚伤,其他老板又不愿雇他干活。慢慢地,李杨金失去了收入来源,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从今年初开始,李杨金每天不是睡在街边露天货架上,就是在附近游走觅食。附近摆摊的一些好心人得知李杨金的伤势以及遭遇后,偶尔会让他帮忙做一些闲杂工作,并付给他工资。这样的生活又持续了约半年,直到近日,李杨金躺在货架上不停地颤抖,路人见状非常担心。附近顺兴购物商场的老板随即把情况告诉了茂名名爱总队和谐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陈定益。


陈队长闻讯赶到现场见到了李杨金,了解情况的过程中,附近摆摊的人也说起了李杨金的情况:“我们都叫他阿海。阿海自从定居此处,就总是喝水,几乎没吃过米饭。”李杨金也坦承:“在街边捡过别人的剩饭,也去过大排档吃别人吃剩的东西,还向别人乞讨过,有时一整天都没有东西吃。”为之震惊的陈队长立即去快餐店里为李杨金打包了快餐。吃饱后,经过与陈队长的交谈,李杨金表示想回家了。根据李杨金提供的住址信息,陈队长决定助他一把。


兄弟重逢情更深,互相照顾盼帮扶


约定的日子如期而至。昨日,陈队长带着志愿者们,陪李杨金踏上了回家的路。“近乡情更怯”,李杨金感慨说,这条连接家的路挺长的,一走,已经走了35年,从满头青丝,走到了华发早生。


重逢的那一刻,李杨金的大哥李亚普泪眼汪汪:“35年杳无音讯,以为他早就死了,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再见!”李亚普激动地握着志愿者的手,不停地说着“谢谢”。提及李杨金的回来会否造成负担时,李亚普称,负担肯定是有的,但也是应该的,兄弟之情,情同手足,既然回来了,就会互相照顾。


然而李亚普的经济状况也并不乐观。自从母亲去世后,家里的农田已然闲置,李亚普目前唯一的工作就是在建筑工地干活,收入勉强能维持生计。李杨金回家,对于团聚,是惊喜;一起生活,却是压力。一方面,李杨金的脚伤需要继续治疗,另一方面,在李杨金脚伤痊愈之前,李亚普需要支持两个人的日常支出。


对于未来的展望,李亚普表示,李杨金离家出走35年,身份证已经不知所踪,肯定要重新办理。而李杨金这么多年来没有成家,膝下亦无儿女,如果符合条件的话,想要为他申请办理低保户,至少可以减轻一日三餐的负担。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记者 吴祖光 实习生 钟景玲 通讯员 黎育宁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