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34) | 山歌让廉政教育深入人心

  时间:2019-08-02 11:10:28

timg (1).jpg


茂名日报报道,近日高州市第二届“廉政山歌”擂台赛在广东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礼堂举行决赛。这种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结合起来,为古老艺术注入时代内涵——古老山歌唱出廉政新韵的做法,让广大干部群众在观看演出的同时,接受别开生面的“廉政”教育,以文化的力量推进了反腐倡廉建设。


廉政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构建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重要环节。要充分利用好这一抓手,着力构建预防和惩治腐败的体系,务必要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山歌是一种民歌,其植根于民间,源远流长。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结合起来,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在山歌这种古老的文化艺术中注入廉政教育,不但能推动古老民间文化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而且能让文化艺术产生力量,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以促进廉政教育深入人心。


廉政教育的方式不但要有创造性,更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教育并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清正廉明,单凭抽象的传授和理论的灌输,效果往往会事倍功半。而高州山歌是劳动人民在从事生产劳动的过程中创作出来的,其历史悠久,曲调爽朗质朴,节奏自由。进行“廉政山歌”擂台赛,可以发挥山歌容易朗朗上口,便于传唱的优势,融廉政教育于山歌赛中,能在广大干部群众产生很强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让廉政教育直抵人心、入脑入心。


廉政教育不但要突出主题,把握方向,而且要结合实际,贴近群众的生活。东汉大臣第五伦,之所以能成为清官,跟他能在生活细节方面,时时敢于剖析自己的“私心”有密切的关联。可见,廉政之风并非“高大上”,其存在于我们一言一语、一举一动的生活细节中。进行廉政教育,不但要突出主题,把握方向,而且更要结合实际,贴近群众的生活。山歌多在山野劳动时唱,其内容主要反映人民群众的劳动生活。举行廉政山歌比赛,不但可以让廉政教育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而且可以丰富当地廉政文化形式和内涵,让廉政文化更接地气、更加具体,以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对廉政文化建设的高度认识,让廉政教育在广大干部群众中落地生根。


廉政教育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但关键是要看实效。高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结合起来的做法,其教育的内容会越来越丰富,针对性会越来越强,覆盖面会越来越广,教育实效会越来越显著。



作者:陈有育(市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