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25):感受历史文化培育爱乡情怀

  时间:2019-07-12 17:45:45

  

据茂名日报报道,为积极营造高州市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良好氛围,弘扬高州市优秀传统文化,近日,高州市举办以“弘扬家乡文化,搜寻身边历史”为主题的青少年绘画大赛。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指出:“突出德育实效。完善德育工作体系,认真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时值暑假,举办以“弘扬家乡文化,搜寻身边历史”为主题,以家乡文物古迹为题材,通过绘画的形式记录乡愁,展现家乡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以及绚丽多彩的人文风情的青少年绘画大赛,正能发挥“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功能,以提升德育实效。

一方面,丰富青少年暑假生活,提升他们的社会实践综合能力。暑假正是青少年学生开阔视野、拓展技能的好时机。实践可以育人,实践可以出真知。要参加绘画大赛,必须紧扣“弘扬家乡文化,搜寻身边历史”的主题,并要以家乡文物古迹为题材。要突出这一主题,并挖掘出好的题材,必须要深入了解家乡的历史和文化,必然要采用查阅资料、访谈、问卷、咨询和实地考察等方式,在这些环节中,青少年学生的交际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捕捉信息能力等社会实践综合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升。如此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必能激发他们的求知兴趣和热情,并开阔他们的视野,提升他们的社会实践综合能力,促进他们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另一方面,提升青少年艺术素养,培养他们的审美情趣。有了好的题材,更要用独特的绘画艺术形式表达出来。而在这一创作过程中,青少年要用美的眼光和视角去发现家乡的美,要用美好的心灵去感受和体会家乡发展和成就,要用审美、独特和高超的艺术手段去表达家乡深厚的历史沉淀和优厚文化底蕴。这样,不但能提升他们的艺术素养,培育他们的审美思维和审美情趣,而且能更好地展示美术教育、德育实效和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的成果。

此外,引导青少年发现家乡的美,增强他们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涵养他们热爱家乡的情感。参加青少年绘画比赛,要确立绘画主题,紧扣主题搜集和选择题材,进行绘画作品的表达,这些都要围绕“家乡美”来展开,而在这一过程中,家乡的人情美、厚重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家乡的巨变等,他们都可以有切身的感受,他们将这些感受付诸创作,在活动和创作中,他们可以收获成长的快乐,收获对家乡美好事物的感悟和向往,收获感恩家乡、热爱家乡的情怀,收获对家乡的归属感、眷恋感、自豪感和幸福感,收获将来要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的责任和担当。这正是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的有效途径,这样的德育实效更突出。

“树高千丈也忘不了根。”家乡的历史是根,家乡的文化是魂,家乡的美是精神家园,只要善于去发现、挖掘和感受,善于去描绘和表达,就能让家乡美永驻心中,让感恩家乡、热爱家乡的情怀一直萦绕身边。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有育(市区)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