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24):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时间:2019-07-11 16:35:04


10《大地馈赠》.jpg


  昨天笔者在茂名日报上看到一幅“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公益广告,使自己想起了二十多年前在广州的一次饮早茶。

  那年,笔者到广州参加一个新书发行仪式,有幸与一位化州籍企业家一起饮早茶。饮完早茶后,那位企业家见台上还剩下一个馒头、一个虾饺,很自然地叫服务员打包。当时,我内心觉得很惊讶,他作为一个大老板,这样不怕失礼吗?若干年后,我才慢慢地理解,他是让台上的食物不浪费,是一种正确的消费观念,不仅没掉身价,反而显示出优秀品质。

  近年来,我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越来越高,但餐桌上的浪费数字却还是大得惊人。有的人碍于面子,请客时点的菜既高档又多,吃不了却不叫打包;饮早茶晚茶,小孩子要啥拿啥,最后满台美食吃不完,眼也不眨就带小孩离开……如此种种,随处可见,既让人痛心,也让人深思。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我们不能忘记,对于餐桌上的食物,能吃饱吃够营养就好,真没必要铺张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不仅仅是个人行为,更应成为一种公众行为,成为一种社会公德。因为我们在进行光盘行动的同时,也意味着留下了资源。

  刊登“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这样的公益广告,就能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温馨提示人们要遵循自然规则,珍惜地球资源,谁也没有资格和权利去浪费一粒米、一滴水和一度电、一张纸,如此我们的社会才会越来越美好。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王侏晓(化州)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