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21):“四城同创”从我做起

  时间:2019-07-04 16:20:05

  看一座城市文明与否,其中一点是必定要看的,那就是市民是否积极提高自身素质,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创文,要人人参与,守纪自律,同时要敢于对不文明的人与事说不。

  客观而论,就目前而言,我市大部分市民是好样的,用句时髦的话说,真是“棒棒哒”;但毋庸讳言,有些市民素质不高,在自身修养上还需加把劲,应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坚决摒弃不文明行为。

  笔者近日在某公园晨运,看到这样不文明的一幕:树荫下的石桌上,堆满了酒瓶、花生壳、剩菜、烟头等,苍蝇在上面嗡嗡乱飞……真是脏兮兮,令人恶心。估计是昨夜某些人在这儿喝酒,推杯换盏之后,带着醉意拍拍屁股一走了之后留下的“杰作”。试想,如果这些人酒后能稍稍收拾一下,把吃剩的杂物打包放进附近的垃圾桶里,不就干净卫生了么?但就这举手之劳,有些人就是不肯做。文明与不文明,往往就差一步。

  某日黄昏,一班十五六岁的“学生哥”在公园的小桥上玩耍踢桥栏,瞧那狠劲,那猛劲,大有谁一脚能把桥栏踢下来谁便是英雄之势。见状,我立即上前制止。学生们听从劝告,停止踢桥,还连连认错。由此,也使我想到在“四城同创”问题上,市民们应该拿出主人翁的精神,对不文明的行为敢于制止、教育。全体市民要齐心协力形成一个良好、文明的社会氛围,使好人好事齐齐夸,不良现象人人责;使我们城市的好人好事多多,不文明的人或事少少。

  总之,一座城市的文明,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自觉参与,积极行动,市民们不但要自觉遵守文明规则,同时对不文明的人与事敢于说不。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冲(化州)

编辑:杨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