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锐评(20):做强“文化+”延伸发展链条

  时间:2019-06-13 16:00:18

  据茂名日报报道,信宜市通过“勇士的荣耀”体育赛事,构建体育+产销+旅游的创新发展模式,使体育与旅游、文化有机融合,伸延产业链条。这种做法对于扶贫攻坚、振兴乡村,促进社会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时下,有些地方的工作或产业没有在“+”字上进行融合伸延,其收获当然不会最大化。而“勇士的荣耀”体育赛事,信宜市与深圳卫视、北京万名扬传媒有限公司等联手,把赛事做大做强,既为场内场外观众提供节目,又展现信宜独特的城市文化与人文魅力。同时结合当地的特色产业与销售,打造产销体系,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优势产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信宜市三华李、三黄鸡、南玉、益智等农特优产品品牌,这种打造“体育+产销+旅游”的新模式值得借鉴。


  近年来,国家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加强规划引导,牢固树立“文化+”的战略思维,把文化产业作为先导性、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来培育,使文化产业规模实力大幅提升,市场主体日益壮大,新兴业态快速成长。文化与科技、网络合作,有力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完整的文化产业链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作用越来越明显。


  文化有无穷无尽的关联资源,等待着我们去挖掘、去完善、去运用、去融合。我们要以“文化+旅游”、“文化+生态”、“文化+产业”、“文化+物产”等作为突破口,不断调整优化顶层设计,由浅入深、由虚到实、由粗到精,用市场杠杆牵引历史文化资源与不同行业资源的精准融合、合理配置,不断催生新业态、新亮点。聚焦全景式打造、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全产业发展。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的成功打造,加快实现产业结构的全面转型,让文化爆发出空前的融合力、渗透力和新动力。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强竞争力的高效产业集群,推进工业高端化、农业品牌化、服务业特色化、生态环境绿色化的示范区,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发展之路。


  “文化+”文章不能一日写就,美好精神家园建设需要持续用力。我们要跟上新时代的节拍,以高瞻远瞩的目光,树立新理念,不断开拓创新。所做的每项工作、每项活动、每项产业都与有关的事物联系,用“+”方式拓展延伸,进行深度融合。注入了新活力,驱动新动能,培育新的增长点,社会经济必将会有新的发展。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罗本森(信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