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带你“玩转”非遗!茂名非遗文化旅游迎春系列活动即将启动

  时间:2024-01-03 08:19:08

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冼夫人“好心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非遗更好融入人民生活,1月4日至2月24日,“我待四方客 唯用一好心”2024茂名非遗文化旅游迎春系列活动将隆重举行。主会场设在茂名市区,分会场分别设在茂南区、电白区(滨海新区)、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将为群众带来丰富多彩的非遗展览、展演、集市和竞赛等活动。


640 - 2024-01-08T083519.249.jpg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个、省级非遗项目22个、市级非遗项目142个、县级非遗项目168个;国家级传承人3名、省级传承人23名、市级传承人85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5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1个、市级非遗研究基地2个、市级非遗传承基地11个、非遗工坊17个。


本次活动通过组织文化、旅游、体育等项目,打造茂名有影响力的非遗系列活动,让人们感受茂名文化的独特魅力,全面助力“百千万工程”,推动茂名奋力在市域发展、县域振兴中走在粤东粤西粤北前列。


沉浸式“玩转”非遗


据了解,主办方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又接地气的活动,全方位打造沉浸式非遗文化体验。


  • 在开幕当天,茂名非遗墟市将在茂名影剧院举行,按照“人民的非遗,人民共创,人民共享”的理念,以沉浸式非遗墟市、城市夜游等,打造集“非遗+美食”“非遗+旅游”“非遗+产业”“非遗+演艺”一体的文旅融合盛会,让广大百姓可观、可游、可赏、可品,感受非同寻常的非遗勃勃生机。主办方表示,希望让茂名非遗通过时尚化、年轻化的表达手段,拉动城市文旅消费,让非遗“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


作为“非遗+体育”的跨界融合,乡村非遗趣味运动会将组织乡村群众开展龙舟接力赛、担粮接力赛、趣味轰炸机等体育活动,大家享受运动比拼的激情与快乐的同时,深入了解体育里非遗的文化内涵,使传统体育在广泛群众基础之上挖掘更有意义的多元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将举行“引客入茂”活动,邀请全国近百家重点文旅企业实地考察、亲身体验,宣传推广茂名“暖冬康养游”;联合乌鲁木齐航空公司,在南京、天津、成都等16座城市推出茂名旅游康养线路;主推“趁墟看年例,欢乐闹新年”美食产品与活动,提升茂名非遗的知晓度和覆盖面。


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


届时,本届茂名非遗文化旅游迎春系列活动将形成主分会场结合、各级联动,从城市到乡村,让市民对非遗文化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在感悟传统民俗的文化内涵中切实增强和凝聚文化自信,感受非遗之美、非遗之乐。


●“好心精神”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将展出由书画名家创作有关传颂好心精神的诗词歌赋、书画作品;


●“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展览通过文献、景观与文物图片等资料,梳理冼夫人与“海上丝绸之路”关系的历史事迹、渊源与海外传播,挖掘冼夫人“好心精神”对茂名这座“千年古港、海丝驿站”城市形象的价值;


●“好心精神”文化主题摄影展将征集广大摄影爱好者“好心精神”文化相关摄影照片,进行展示;


●“好心精神”连环画展览以老少皆宜、图文并茂且视觉观感强的连环画为载体,传承和弘扬“唯用一好心”精神;


●非遗木偶戏展演将组织茂名各大、中及单人木偶戏团队展演茂名特色文化的木偶戏;


●“好心精神”原创粤剧展演、原创文艺精品展演、“好心精神”全国诗词征集活动、“舞出梦想”茂名市第七届百姓广场舞蹈大赛、“好心文化”青少年现场书法美术大赛、冼夫人文化研讨会等一系列展演、比赛将轮番上演。


●同时,各分会场还将由各地结合当地文化和资源特色,组织策划各具特色的系列活动。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莹莹
编辑:刁爱惠
初审:唐   珲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