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四聚焦四落实”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3-12-28 21:58:51

今年以来,茂南区委宣传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茂名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关于精神文明创建有关工作部署,按照茂名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以“四聚焦四落实”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图片

滨海绿城,好心茂名。岑稳摄



一、聚焦为民创文,落实“五个微”更有温度




图片

以“五个微”实践工作为抓手,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创文深入民心。


■一是“微讲堂”广受群众欢迎。结合主题教育,党员干部通过“微讲堂”进行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以及“百千万工程”、民生保障、公共文化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区25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今年累计开展微宣讲2827场,受益群众达10万人(次)。

■二是“微改造”让老旧小区焕新颜。截至今年11月底,全区731个老旧小区已有603个进行微改造,剩余的将在12月底完成。

■三是“微公园”让生活环境更宜居。以专类公园、街头游园、带状公园等为重点,利用边角空间,见缝插绿、拆旧建绿,精心打造一批“口袋公园”。目前已建成4个微公园。

■四是“微心愿”畅通群众说事渠道。聚焦“关键小事”,发挥多方志愿力量,通过线上“扫码”、线下“面对面”、议事亭议事、“敲门行动”、入户调查等方式,多渠道收集群众“微心愿”,为民办实事。目前全区收集“微心愿”1052个,已解决1036个,有效密切党群关系。

■五是“微服务”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围绕工作所需、群众所盼,积极开展微服务,目前全区共完成微服务1200多项,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图片

茂南区公馆镇荔枝塘村委会京塘坡村“微公园”。茂南区文明办供图



二、聚焦靶向创文,落实“五重点”更有力度




图片

以五项重点工作为抓手,靶向发力推动创文走深走实。


■一是抓实文明交通劝导。在6个镇(街道)招募170名文明交通劝导员,配合市公安交警在14个重要交通岗和16条斑马线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提高市民文明出行意识。

■二是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通过派发一封倡议书、建立一个工作群、每月开展一次考评、发放一次调查问卷、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五个一”举措,采取联动机制、巡查监管、宣传曝光、考评奖罚、通报约谈等方式,有力推动了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

■三是线上线下开展问卷调查。线上方面,通过发动居民关注“茂名指尖文明”,参与“创文直通车”线上活动;线下方面,组织街道、社区、包联单位等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确保不漏栋、不漏户、不漏人,实现100%全覆盖。

■四是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抓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提升,重点抓好了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等五大类活动,确保每月完成创文指标任务。至11月止,全区共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2616场。

■五是抓好全国文明村工作。羊角镇上庵村、新坡镇车田村是全国文明村,列入创文测评范围。在重点抓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农贸市场、村卫生站、公交停车站(点)、村史馆、超市、饭店、老人日托中心重要点位建设的基础上,还加强了村容村貌建设、环境卫生保洁、车辆秩序停放、三线整治、公益广告景观小品提升、网报和入户问卷调查工作,确保不扣分、争高分。


图片

常态化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茂南区文明办供图



三、聚焦常态创文,落实“五巡查”更有效度




图片

以五类巡查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物色了2125名创文巩卫巡查员,推动创文常态化。


■一是以巡查促环境卫生整洁。中心城区路面实施主街道18小时、内街小巷16小时保洁,每日主干道清洗4次,保持路面清洁。垃圾收集采用定时上门模式,主次干道商铺每日两次、城中村每日三次,确保生活垃圾及时清理。垃圾运输过程实行全程密闭运输,保障垃圾清运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城区更新了5000多个分类垃圾桶,设置了450多个垃圾收集点,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同时,集中清理了卫生死角、大件物品乱摆放和“牛皮癣”问题,提高了城区整体环境卫生水平。

■二是以巡查促车辆规范停放。抓好停车位施划,今年在中心城区施划小汽车位2100个,摩托车位18300个。加强车辆违停巡查工作,交警部门共发送警告驶离信息37608条。

■三是以巡查促宣传氛围营造。在“茂南动态”微信公众号等区级媒体和区属网站常态化刊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公益广告。持续开展公益广告专项督导,更换了1200多幅残旧破损或过时公益广告。

■四是以巡查促文明素质提升。举办第三届茂南区道德模范暨第一届茂南好人发布活动、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宣讲活动20多场,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102场。区镇村三级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主题活动,以及评选“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书香家庭”。

■五是以巡查促基础设施提升。今年来,投入1137万元对8个街道主次干道187个点位退线部分路面进行改造,完成了35264平方米的破损维修工程,解决了市民出行难问题。

 图片

茂南区举行创文巩卫巡查员工作培训会。刘耀声摄



四、聚焦合力创文,落实“五结对”更有广度




图片

以五结对为抓手,凝聚创文合力。


一是动员市、区两级志愿服务组织与社区结对。通过市、区两级团委、民政局积极发动志愿服务组织,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与城区内的重点社区结对,进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培育孵化志愿者或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区76个社区均有志愿服务组织对接,开展创文巩卫志愿活动达6800多场(次)。

二是动员社会组织(商会)与社区结对。市、区两级工商联、民政局积极动员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商会)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方式,就近就便与社区结对,造福社区。目前全区共有112个社会组织(商会)与社区结对,有力助力创文巩卫工作的开展。其中,茂名市湖南商会、茂名市湖北商会、茂名市福建商会等21个社会组织(商会)结对社区捐赠物资,资助了一批纸巾、手套、口罩、扫把、水米面油等价值共计50多万元的物品。

三是文明单位结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市、区两级67个文明单位结对7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助力“百千万工程”。截至目前,各文明单位累计开展结对共建活动80多场(次)。

四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对社区。积极发动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创文贡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力量。

五是工会组织结对社区。茂南区总工会积极发动辖区内工会组织及广大职工在搞好生产经营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各企业工会组织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利用周末或工余时间,适时深入企业所在地社区围绕“劳动创造幸福、文明在你身边”主题,参与创文巩卫企业“进社区、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有15个工会组织300多人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图片

社会组织(商会)与社区结对,助力创文巩卫工作。茂南区文明办供图


来源:中共茂名市茂南区委宣传部

编辑:唐   珲

初审:刁爱惠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