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亚洲沙排锦标赛 51名师生担当翻译志愿者

  时间:2019-05-07 16:24:04

茂名网讯 SMM2019“华侨城”亚洲沙滩排球锦标赛开赛在即,届时除了中国、香港、台北代表队外,还有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伊朗、哈萨克斯坦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他们之间如何进行交流?据悉,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将派出8位老师和43位学生担当翻译志愿者,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提供志愿翻译服务,通过专业的语言优势,让远道而来茂名的外国朋友沟通无障碍。

据了解,上周接到亚洲沙滩排球锦标赛翻译工作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非常重视,外国语学院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启动志愿者选拔工作,在学院原有翻译志愿者队伍中增加、补充,最终确定了8位老师和43位学生(其中实际岗位36个,后备7人)担当翻译志愿者。随后,学校有侧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次细致的培训,包括本次赛事流程、岗位职责安排、沙排赛专业术语、涉外礼仪等内容。外国语学院副书记颜军介绍,在挑选翻译志愿者时,除了要求专业能力外,会优先考虑综合素质高、有过大型活动组织经验的学生。事实上,大部分学生参加过国际马拉松赛、广交会等大型活动的翻译工作,充满自信,状态非常好。

目前,沙排赛翻译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学院专业英语老师配合组委会已提前对赛事的重要资料进行翻译;由于有些裁判和运动员提前到达,从昨天开始,学院陆续派学生前往湛江机场接机。

卓丽丽是其中一名带队指导老师,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有着丰富的翻译经验。她除了指导学生翻译服务工作外,同时负责组委会双语资料、同步口译开幕式上的讲话。卓丽丽老师介绍,这次翻译服务工作分工明确,安排灵活,老师负责为组委会翻译双语资料、现场调配、酒店驻地翻译等重要工作;而每个代表队的口语交际翻译都有相应学生进行对接。“语言是沟通的桥梁”,卓丽丽老师表示,希望广油师生在这次沙排赛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学生青春的背影、专业的语言能力和周到的服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很激动,马上就要进入状态了。”孙如晓是外国语学院大二的学生,43名学生翻译志愿者中的一员。她认为,茂名能举办亚洲沙滩排球锦标赛,体现了茂名的国际化,作为在茂名读书的一名大学生,能参与到这么重大的赛事,很有意义。孙如晓告诉记者,做一名志愿者,在发挥奉献精神的同时,还可以提高专业技能,同时她会向世界传播好心茂名精神,展示广油良好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