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五大行动进行时④】化州市实施“五大行动”助力“百千万工程”,让文明之风吹遍乡间

  时间:2023-12-21 07:05: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化州市按照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五大行动工作部署,以乡村为重点,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农房风貌品质提升行动、乡村文化空间营造提升行动、文旅融合特色村镇建设行动、农村移风易俗深化治理行动,建设“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长长久久”的美丽乡村,涵养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以“小切口”带动“大变化”,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村庄清洁行动


有一种幸福是“我家住在公园里”     

为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合力营造更加整洁、美丽的农村环境,化州市先后印发 《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倡议书》、《化州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对全市农村地区人居环境进行整治提升,以治理生活垃圾、厕所、污水等环境卫生问题为重点,积极开展庭院和村庄美化,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全面动员各方力量。

640 (47).png
图1:南盛街道湖艳村山清水秀,大力提升人居幸福感


南盛街道湖艳村坚持规划引领,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村道巷道黑底化、体育公园、农民公园、湿地公园、“两山”公园、竹林碧道、水质净化站、湖艳河生态修复、餐余垃圾处理设施等项目建设。环境美、设施硬的公园式村居实现推窗见绿移步见景,居民仿佛身处“天然氧吧”尽情享受阳光、空气、绿地和清风。

640 (48).png

图2:鉴江街道大北国村乡村环境整洁有序


鉴江街道大北国村委以提升村容村貌为目标,对乡村实行道路硬底化、雨污分流、景观绿化,落实“门前三包”工作,整合“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统一门面建设村中“小四园”。如今,村道两侧、村民的房前屋后都安装了篱笆围栏,围栏内种着花草和蔬菜。村民们自觉圈养禽畜,定期进行“地毯式”清理,确保不留杂草和垃圾,合力维护村中整洁,村子环境和设施都变好了。


农房风貌品质提升行动


有一种实力是“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在《化州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中,化州市将村庄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管理,构建“村庄规划—村庄风貌设计—农房单体设计”管控体系,规范村民住房建设,加强乡村风貌管理,持续推进存量农房微改造和新建农房风貌塑造。

640 (49).png

图3:化州市镇村农房整体风貌


化州市还出台《化州市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建设管控实施细则》,成立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组,邀请专业设计团队根据村庄经济、土地、人口、道路交通以及发展方向进行合理分析与定位,综合考虑村民意愿,严格按照“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带图审批、现场办公、管好工匠、管住材料”的工作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农房管控工作。

640 (50).png
图4:石湾街道博带村农房管控带动乡村颜值大提升

目前,化州市开启乡村美颜大行动。打造出“百果飘香”示范带农房管控风貌提升示范带,对石湾街道博带、榕树、竹头平、榕树圩,新安镇富贵塘、太平塘、山鸡塘及沿线村庄进行重点打造;推进新安镇新塘村“碳中和新乡村”农房改造型光伏发电项目;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项目,完成上下大田角村、新塘圩、山鸡塘、太平塘、富贵塘民房外立面改造工程;对航空小镇至湛江吴川机场沿线农房进行统一风貌提升,完成涉及东岸、东心埇等民房微改造工程。

乡村文化空间营造提升行动


有一种信念是“我们心中都有红色文化”

化州市在转发《关于征求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办理工作方案稿)》意见的函中,提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我市革命遗址保护和利用水平,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因此,化州市结合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进行乡村文化空间营造提升行动。

640 (51).png
图5:笪桥镇柑村广东南路革命化州教育基地

笪桥镇柑村位于化州市笪桥镇西南端,是粤西唯一一条入选“红色村”的广东省首批“红色村”,拥有粤西地区唯一一个广东南路革命化州教育基地。

广东南路革命化州教育基地现有展览中心、英烈园、革命烈士陵园、英烈亭、红色宣传长廊等红色景点。其中展馆分为七大部分内容,通过实物、照片、伟人遗书等上百件展览品,展示柑村乃至化州不屈的革命斗争史。自2019年6月纪念馆开馆以来,已吸引近45万人次游客前来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追忆革命精神,接受红色洗礼。  

640 (52).png
图6:柑村新建的红色景点——化州党校柑村分校


除此之外,柑村立足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底色和厚重资源,将辖内红色遗址、历史建筑等打造成一系列特色乡村文化空间,包括柑村革命烈士陵园、柑村党群服务中心、化州党校柑村分校、革命遗址橘山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柑村大戏楼、烈士故居。

文旅融合特色村镇建设行动


有一种默契是“村庄美景与农文旅双向奔赴”

化州市依托地方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和人文历史,推进乡村旅游景区等建设提升,拓展乡村文旅新业态,打造一批文化旅游融合特色村镇。

640 (53).png
图7:石湾街道博带村石湾河环抱,千年古榕树盘绕生长


 石湾街道博带村入选“2016茂名市十大美丽旅游乡村”、“首批茂名市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村中景色秀丽,石湾河环抱,千年古榕树盘绕盛长,建有文化广场、喷泉公园、好心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荷花池、桃花源、水质净化处理站等,一幢幢岭南特色的楼房置于青山绿水中,尽显生态秀美的田园精致。博带村河水美鱼肥,满地的有机蔬菜也可摘个新鲜。盛夏时节,村里的莲花池引来了大批游客观赏。

640 (54).png
图8:游客在合江镇大埇村百香果基地摘果


合江镇大埇村紧紧结合合江镇建设县域副中心城市的有利时机,利用村庄自有优势,依靠当地风景秀丽、农业资源十分丰富等有利条件,积极建设以农业生态、旅游观光为主的美丽乡村。以大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依托,积极筹建文化广场、儿童乐园、生态农庄、观光长廊、荷花池、水上乐园、农副产品贸易区等一系列旅游配套项目,并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将该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生态新农村。


农村移风易俗深化治理行动


有一种参与是“从站着看,到点个赞,再到一起干” 

为加强农村移风易俗深化治理行动,化州市共建有173个积分超市,并在全市367个村(社区)组建红白理事会,完善优化7500块村规民约和2584块各类考评榜,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向上向善。

640 (55).png
图9:村书记带领群众开展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推进会

为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之风,平垌村书记在街道政府的支持带领下果断成立红白理事会。俗话说,言传不如以身作则。平垌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抵制超标准、超规模的婚丧宴席和人情往来,为群众做表率。村书记风趣说:“我赞同儿子儿媳旅行结婚,不用办酒席,省钱省力。年轻人喜欢,我们也不用操劳,一举两得,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在红白理事会带动下,平垌村村民逐步打消心中顾虑,连连点赞喜事简办不仅能为“钱包减负”,更能为“心理减压”。现在大家办喜事都不再盲目攀比,回归祝福本质。

640 (56).png

图10:文明乡风荡漾在南盛街道平垌湖艳村


接下来,化州市将多维度、多层次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五大行动”走深走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务求为城乡融合出实招,力争为全省示范出经验,促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助力“百千万工程”。


来源:文明化州
编辑:刁爱惠
初审:唐   珲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