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滴点奉献离不开这三点创新

  时间:2017-02-28 16:10:05

       12月5日是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1985年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为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身份投入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中而成立的。在我国,古代哲学中就蕴含着志愿服务思想,早在先秦时期的墨家就主张“兼爱”,提出“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劝以教人。若此,则饥者得食,寒者得衣,乱者得治”。由此可见,在自给自足较为封闭的小农经济下,我国古代先贤就认识到了志愿服务的重要作用,在人与人交往更加紧密,更加开放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志愿服务去为社会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同时,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要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创新志愿服务项目,扩大志愿者服务范围,通过一点一滴奉献,凝聚大爱的洪流。为此,我们应当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创新:

       做好志愿服务宣传创新,做到志愿者服务宣传的大众化、本地化、时代化,做好宣传方式和思想认识的两个“转变”。志愿服务宣传是打好志愿服务基础工作的关键,只有宣传好,才能让志愿服务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认识志愿服务,培养人们的志愿服务意识是开展的志愿服务的思想保证。在互联网+的时代,传统的宣传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宣传需要,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充分运用博客、微博、微信、论坛等这些自媒体工具,改传统的自上而下的志愿服务宣传传播方式为水平式、网络化的传播方式;改变传统“做好事不留名”的思想,而让更多的人以晒“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志愿服务中。

       做好志愿服务项目创新,根据现代人们生活特点,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碎片化成为社会生活发展的一种趋势,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传输技术的大量应用,我们步入到了互联网生活,但是随之产生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生活被大量的碎片化,如果不能对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这将是对时间资源极大浪费。而阻碍人们进行志愿服务的主要问题就是没有时间,如果我们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创新碎片化志愿服务项目,那将会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提高全民志愿活动的参与率。

       做好志愿服务激励创新,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做好志愿服务。虽然,志愿服务的动机是奉献,不是争取名利之事,但是也应当设立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激励机制。虽然,作为志愿者不是主动去争取这些激励,但是作为社会要积极主动给予。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社会对志愿活动的认可,才能使志愿者队伍更庞大。

       只要每个人奉献一点爱,就能营造出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为志愿之城汇聚大爱。

     (戴宜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