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茂南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时间:2023-12-06 20:21:45

茂名市把实施“百墟千村振兴计划”作为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举措,立足市情、县情、农情,打造独具茂名特色的“墟文化”,以示范墟建设引领各地强化镇街联城带村功能,实现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墟村联动,构建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的乡村振兴新格局,取得明显成效。


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是实施“百墟千村振兴计划”的基础之一,更是“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内容。因此,一直以来茂名市茂南区高度重视乡村环卫事业建设,严格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和要求,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农村环境整治为契机,以“干净、整洁、规范、畅通、美丽”五大工程为落脚点,做实城乡环卫规划建设,实现乡镇联城整体谋划和联动发展,全面提升城乡美化美容服务功能,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茂名市美丽后花园。


扎实做好农村保洁工作

垃圾分类已延伸至自然村


面对千头万绪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茂南区加强督导问责,压实责任,从优化各村道路保洁、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垃圾清运、完善和创新管理机制等方面入手,监督考核机制多管齐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开展。目前,已经在全区10个镇内配置41辆车辆、2309个垃圾收集点、14424个垃圾桶及1002个垃圾分类收集亭/屋,覆盖了1479个自然村。
  


640 (96).jpg

乡村的垃圾分类亭。


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措施上,茂南区联合多方努力,组织茂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及环卫服务承包企业——侨银股份,排除困难,在城区成功打造多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随后,农村垃圾收集在承袭城区的优秀模式的基础上,承袭、复制城区的要求和体系,并根据乡情,改由镇政府统筹收集建筑垃圾。同时,根据人口和垃圾数量,每个镇配备4-5辆垃圾收集车;每4个村委会合理安排1条垃圾收集的路线;每个自然村会设置1-2个垃圾投放点,其中袂花、镇盛、鳌头等镇分类亭设置最多,覆盖率达50% 60%,目前垃圾收集覆盖至每条自然村的垃圾投放点。现在,村民们都会根据要求把垃圾拿到集中投放点投放。


整治卫生黑点无死角

联动创建省卫生镇实现新突破


2023年2月1日,茂名市在茂南区金塘镇召开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暨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现场会议,动员全市各级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聚力谱写健康茂名建设与发展新篇章。茂南区各部门积极响应,协助各镇街政府严格按照无积水、无杂草、无垃圾标准,共同清理牛皮癣、广告,整治垃圾黑点,织密创卫工作责任网,无死角覆盖圩街全域,促群众按照“垃圾不落地”创卫要求有序投放垃圾,引导商户及住户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推动镇容镇貌由乱及治,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联动创建省卫生镇,使得乡镇卫生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640 (97).jpg

环卫车在镇圩街道保洁。


2023年4月,茂南区鳌头镇等32个镇被授予“广东省卫生镇”荣誉称号。至此,茂名全市86个镇实现省级卫生镇全覆盖,这也是继茂名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及信宜、高州、化州成功创建省卫生城市后,卫生创建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的又一佳绩。
  

奋战“百千万工程”,体现了党对乡村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充分反映了亿万农民对建设美丽家园、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景和期盼。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未来,茂南区各部门将继续改善厕所卫生、生活垃圾、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等人居环境条件,进一步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助力茂名市推进百千万工程建设,持续提高农村生活质量、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努力将农村打造成农民就地过上现代生活的幸福家园。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刘锋兰 通讯员 何国金  图/茂名城管提供

编辑:刁爱惠

初审:唐   珲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