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禁毒志愿者陈聪凭着三“心”做好公益

  时间:2019-04-29 17:12:15


“穿上这身志愿者马甲后,时刻提醒着我勿忘初衷,要帮助更多的人,为公益事业而奋斗”,陈聪,先后担任茂名市青年联合会委员、茂名市禁毒志愿者总队长、茂名市禁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茂名义工团副团长等社会团体重要职位。他谨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8年间,累计从事志愿服务超过3000小时,2018年6月获得茂名市青年联合会2017-2018年度优秀委员称号,2016-2017、2017-2018连续两年被评为“茂名市优秀志愿者称号”。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他用正能量影响着周围的人,用温暖感染着每个需要帮助的人。

爱心——“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陈聪把助人为乐当成一种人生态度,自始至终以无私奉献的公益人精神指导自己的行为。在加入志愿者队伍前,他已经在家乡组织开展了四年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扶贫济困的活动。谈起走上公益之路的初衷,他回忆起,当初在家乡看到许多留守儿童,没能得到父母给予他们生活和学习上的关怀,担心他们会因此而走上歧途,所以想用自己以及更多社会的力量帮助他们。“我希望他们能像普通孩子一样,心里多一份阳光。”陈聪如是说。

自参加志愿工作以来,每年他都帮助、探访一些因贫困、封建思想面临失学的青少年。2017年,在一次随茂名市青年联合会的走访活动中,从村民口中得知某村一户事实孤儿因贫穷正面临失学的问题,陈聪在走访结束后马上前往孤儿家中了解情况。经过了解,姐弟三人的母亲已离逝,父亲因精神失常而失去了劳动能力,现在依靠70多岁的爷爷种田补贴三人上学,哥哥已上大学、弟弟在读初中,而令爷爷担心的是考上省重点大学的姐姐。在收到学校录取通知书后一家人却高兴不起来,面对一年8000多元的学费,生活窘迫的家庭已感到无能为力,姐姐也有了外出打工供弟弟读书的想法。陈聪在了解情况后,一边打消了姐姐准备退学的想法,并承诺帮忙解决学费的问题。另一边马上与爱心人士联系,争取尽快解决学费的难题。经过他的努力,在开学前三天,他携爱心人士将这笔善款送到了这户家庭,并向他们一家做出了不会让三个孩子中的任一人失学的承诺。看到此景,陈聪才放下了心中大石。

责任心——“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在路上”

“这两年来,头上的银发丝比同龄人还要多了。”他笑着说。陈聪在高州市石鼓镇上垌村民委员会担任一名候任村干部,日常工作繁忙,却阻挡不了他对公益事业的这份热爱。在过去的8年中,他除了积极参与市级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外,还响应组织的号召下沉到基层,将志愿服务带回家乡,为乡村发展公益事业做贡献。

2017年10月,在团市委和市志愿者联合会的指导下,成立了茂名市第一支以“禁毒”为核心的志愿者队伍——茂名市禁毒志愿者总队,陈聪被团市委推荐担任总队长。在禁毒总队成立的过去一年里,他发挥自己的专长,积极策划、开展各项禁毒活动,培育新成员、新队伍,积极推动我市禁毒志愿者骨干人才库建设工作,将我市禁毒工作推广到茂名的每一个角落。截止目前,禁毒总队在志愿者队伍组建、禁毒宣传教育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我市各县(市、区)分别都建立了禁毒志愿分队,在各镇、乡、村陆续建立禁毒志愿服务队。现在“市-县区-镇街”三级全覆盖,开展以“无毒青春,志愿同行”为主题的系列禁毒宣传教育志愿活动150余场。这些活动在团市委、市禁毒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得到市民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青少年禁毒问题让陈聪时常牵挂在心。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心理的发育期,好奇心重,判别是非的能力不强,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认识不足,最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袭。在一次进戒毒所调研,与青少年面对面交谈中,让他深知要继续走禁毒宣传教育这条路,并思考如何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随后,在2018年12月28日,他组织成立了茂名市禁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希望通过更专业的知识和途径帮助青少年走出困境,引导他们走正道。

作为一名领队,陈聪不断提升自身能力,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禁毒或志愿者相关的专业培训,想方设法增强专业技术。谈及接下来的公益计划,他告诉记者:“未来,会坚持在公益道路上。”为更好开展禁毒预防宣传、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服务,经过他和团队的努力,已在各县(市、区)组建了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专业服务队伍或建立了合作关系,将会通过开展各项工作,吸引更多人关注支持禁毒工作。

恒心——“一如既往做好公益事业”

公益之路,不在于分量,在于恒心。陈聪在2015年正式加入志愿者队伍至今,他每年在重阳时节组织慰问、探访老人,在过去的4年间累计慰问老人300余人次,筹得善款10多万元。他是家乡邻居老人口中的“好儿子”,每当遇到什么问题,他们总是第一时间想起他,他用心、用情地去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老人。从志愿的新鲜感到归属感,陈聪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坚持”这一词的意义。

在做志愿服务的这些年,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成为一股力量,让陈聪笃定地在公益道路上走下去。志愿者这份工作经常会让他作息不稳定,日常时间除了本职工作,或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或在为志愿服务做方案。陪伴家人的时间也非常少,2018和2019年的春节都是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度过的。起初得到家人的误解和不认可,但陈聪还是坚持了下来。后来,家人们慢慢地看到了他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投入,逐渐化解了他们的不理解,并开始支持他的公益事业了。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当一点点看似微薄的个人能量聚积起来,未尝不是助推社会前行的力量因子。在他的感召下,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许多受助对象也由“受助者”变成“助人者”,实现自己人生角色的转换。他呼吁大家齐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在茂名这座城市焕发勃勃生机与活力,共同为四城同创助力助威。

来源 茂名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静渊  图/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 陈国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