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宣传“四个100”促进志愿服务水平提升

  时间:2017-02-28 16:09:36

       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进入事迹展示和群众投票阶段,广大群众可以浏览网上先进事迹展示,感受志愿服务精神,并为心目中的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投票。(中国文明网) 

       志愿服务,作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体现的是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反映的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水平。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在全国开展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以典型引路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促志愿服务提升更高的水平。 

        宣传“四个100”,广泛张扬志愿服务精神。截至目前,我国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人数已达4000多万,每年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时间超过7亿小时。我国志愿服务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宣传、不断引导、不断完善的过程。如果说,志愿服务发展过程中群体聚合效应起了作用,那么,组织推选“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就是对志愿群体聚合效应在层次和结构上的一次新提升。“四个100”是四个层次,四个维度,内涵在不断丰富,外延在不断扩大,结构在不断提升,逐渐形成一种体系,一种品牌,一种文化。让志愿服务的传播面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生命力越来越强。 

       宣传“四个100”,促进全社会见贤思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生动诠释着志愿服务是一种无私的奉献付出,在付出中传递友爱,共同推动社会进步。培育选树“四个100”先进典型,从基层抓起,层层把关,最终进入全国层面,再次集中向社会公示,让志愿服务成为社会典型,让志愿服务成为项目成效和良好形势的有力展示,增强志愿者的积极性和荣誉感,更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学有榜样、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让表彰成为抓手,让展示成为推动、吸引更多人走近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无声动力,这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提升全社会志愿服务水平具有良好促进作用。 

       宣传“四个100”,让践行核心价值观更具象。倡导助人为乐、友爱互助的社会风尚,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而志愿服务是促进当今社会不断走向和谐友善的人际关系的一股重要力量。通过宣传先进事迹、推选先进个人和组织,生动展示志愿者快乐奉献、感恩成长的精神风貌,对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倡导好人好梦、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也让引导公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具象、有榜样,把各地这些好的经验做法传播出去,相互交流,可以产生更大的示范效应。 

        志愿服务发展到今天,其社会影响力和社会作用已远远超过其本身。我们期待“四个100”播撒的志愿精神之种,能深深扎根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沃土,沐浴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阳光,不断成长参天大树,形成生机旺盛充满希望的精神“森林”,促进志愿服务体系更壮大,志愿服务的品牌更耀眼,志愿服务的文化影响力更深远。

     (梅花傲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