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广东茂名:好心文化浸润“好心之城”

  时间:2023-10-10 09:51:15

9月中旬,一条为92岁抗美援朝老兵献血的消息,在茂名市退役军人好心志愿服务交流群中接力,一天不到就有10人赶往爱心献血屋,累计献血4000毫升,解了燃眉之急。

“好心”,是茂名最常见的词。缘自1500多年前茂名历史名人冼夫人的名言“唯用一好心”。如今,以行草“好”字为主要元素的“好心茂名”徽标,在茂名的公园、广场、公交车、绿道等人流密集地高频亮相。

 图片1.jpg

茂名市新湖公园的“好心茂名”徽标

 

近年来,茂名市委、市政府积极从冼夫人“唯用一好心”中提取养分,大力挖掘“好心文化”这一城市文化根脉,让优秀文化浸润整座城市,把弘扬“好心文化”、打造“好心茂名”城市品牌作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努力建设有活力、有温度、有情怀的“好心之城”。

 

历史传承

挖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


茂名的文化根脉源远流长。位于滨海新区的冼夫人故里,冼太夫人铜像正端坐在中轴线。冼夫人历三朝,稳定岭南,收复海南,除暴肃贪,保境安民,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巾帼英雄第一人”。据《隋书·谯国夫人传》记载,冼夫人晚年如此告诫子孙:“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

对国家、对民族、对百姓的“好心”,既是冼夫人一生的写照,也是茂名这座城市独特的灵魂。冼夫人独具岭南特色的“好心精神”体现出的思想和文化内涵,好心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和谐”“爱国”“诚信”“友善”等价值观念高度契合。

党的十九大以来,茂名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个总体目标、三个阶段性目标、六个致力打造”的发展战略,把“好心文化”建设摆在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倾力打造“好心茂名”城市IP,设计制作好心徽标,在城市规划设计、城市空间设计和城市名片中植入“好心”文化元素。如今,“好心文化”已经在茂名落地生根,“好心茂名”标识遍布茂名各类公共场所。

——把弘扬“好心文化”贯穿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各项工作。出台《冼夫人文化发展纲要》,将“好心文化”融入《茂名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努力把茂名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的好心之城。争做“好心茂名人”已成为了800万茂名人的共同追求。

通过弘扬“好心精神”,打造“好心文化”品牌,茂名顺应了时代潮流,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强烈的思想道德共鸣,营造了风清气正、心齐劲足、健康向上的城市发展局面,也充分展示了城市的内在精神魅力。


深度融合

引领文明城市创建道德风尚


日前,一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基层宣讲活动走进茂南区金塘镇,3位金塘籍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现场宣讲,身边的道德榜样为与会群众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这背后,是茂名组建的市、县、镇、村四级好人宣讲团,开展进机关、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单位的宣讲报告,现场分享他们感人事迹和心路历程,影响更多的身边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茂名,不仅常态化推荐评议中国好人、广东好人,每年还评选茂名市道德模范、茂名好人、文明家庭,并创新开展“好心茂名人”“好心茂名家庭”评选活动。


图片2.jpg 广东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茂名举行

 

目前,茂名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名、广东省道德模范4名、中国好人19名、广东好人78名、茂名市道德模范67人、茂名好人129人、茂名市文明家庭130户。

茂名在主要公园广场、火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有23个志愿服务驿站。茂名有121万人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19.4%。“好心文化”与志愿者精神熔铸在城市血脉中,“好心茂名”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倡议全市人民“存好心、做好事”。

茂名还整合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干部、义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3类志愿者队伍资源,下沉到社区常态开展文明劝导、爱国卫生、楼道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居民志愿者参与,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一个个“好心志愿者”,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的主人翁精神,时刻温暖着茂名这座“好心之城”。


图片3.jpg 茂名市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对共建示范活动

 

守正创新

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治理水平


今年4月27日,35集电视剧《谯国夫人》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开播。该剧一经播出,就创下黄金时段的全国收视佳绩,观众反响热烈。作为一部张扬地方文化自信的力作,体现了茂名在“好心文化”守正创新中的努力。

图片4.jpg 电视剧《谯国夫人》剧照

 

近年来,沿着《茂名市冼夫人文化发展纲要》规划的路径,茂名打造冼夫人影视文化城、文化周、旅游景区线路、电视剧、动漫剧、粤剧、丛书、连环画、文化研究网等“10个1”工程,在守正创新中厚植文明城市创建文化底蕴。

如今,“好心”元素厚植在茂名城市文化的DNA中。一条贯通老城区的好心绿道如同一条绿色的动脉,将茂名的生态景观、特色街区、文化民俗、美食特产有机串联起来;在旅游景区、驿站、社区、大型商圈等公共场所建设“好心公园”“好家风公园”“好心书屋”200多个,让市民在休闲时自觉接受“好心文化”的浸润……

根植于“好心茂名”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推动着茂名文明城市创建治理水平提升。

——“好心文化”融入社会治理,全市划分1万多个“好心网格”,1万多名“好心网格员”实现“群众发单、中心派单、网格办单”,今年以来,分拨纠纷调处网格事件275549件,办结率99.80%。

——以社区居民民生需求为导向,以群众“点菜”、政府提供服务的形式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快速解决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累计办好1371件“民生微实事”;

——惠民高效智慧政务在推进,市县镇村四级行政(公共)服务中心开展“数字政府”改革建设,574项民生事项在“粤省事”上实现办理“零跑动”。


编辑:刁爱惠

初审:唐   珲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