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用“有质量”的养料浇灌志愿服务的热土

  时间:2017-02-28 16:08:59

       日前在京举办的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联合会负责人表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目前已有120个会员单位和6个分支机构,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4万个,形成了全国31个省市区组织区域全覆盖。截至目前,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已超过2825万。“十三五”时期,我国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居民人口比例将提高到13%。(12月18日《光明日报》)

        近年来,随着群众互助意识的不断增强和文明思想的广泛传播,志愿服务在国内呈现参与度高、覆盖面广、活动丰富、成效显著的良好发展态势。根据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人数超过2800万,占到全球志愿者人数的5.6%,接近全国总人口的2%。

       志愿者人数是保证志愿服务有效开展的基础。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渴望得到帮助的群体和个人数量很大,不同的服务需求又需要不同组织不同类型的志愿者来承担,如果没有足够的志愿者来参与,是不可能有足够条件来提供志愿服务的。

       但也应客观看到,目前志愿者服务中“走过场”、“讲形式”、应付差事甚至弄虚作假的情况依然存在,我们绝不能因为志愿者登记数量庞大就沾沾自喜,自认为中国的志愿服务已经发展完善,一定要树立“不仅要增量,更要增质”的清醒认识,在坚持鼓励培养更多志愿者的同时,要着力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坚持用“有质量”的养料浇灌志愿服务的热土。

      提升志愿服务质量,要构建科学的评价机制。志愿服务具有“自愿”属性,需要群体和个体的主动参与。不宜将之作为行政评价手段,与单位、个人的行政业绩进行挂钩,否则就难以避免流于形式,不但耗费了人力物力,反而发挥不出服务的效果。要转换硬性考评为软性激励,制定合理的评价指标和对应的激励机制,来唤醒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和热情。

       提升志愿服务质量,要打造过硬的服务品牌。一个好的品牌就是一面旗帜,对于鼓励和激发人们参与志愿服务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比如“中国好人”志愿服务队、“中国心”志愿者团队等志愿服务团队,在一定地域和范围内具有很好的影响力,对于促进志愿服务的良好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应该建立相应的扶持计划,着力打造出一批志愿者服务品牌,发挥出带头示范效应。

       提升志愿服务质量,要设立完备的激励体系。要维系志愿者服务团队的正常运转,也需要相应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可以建立自上而下、相对统一的激励体系,设置一定的奖励手段,对于服务质量好、服务次数好、品牌影响大、吸纳人数多的志愿服务团队能够获得长期和扩大发展的政府支持,从而起到激励先进、带动全局的辐射效果。

       提升志愿服务质量,还需要鼓励专业人才参与。很多志愿服务专业性强,并不是一般人员可以完成,特别是 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等志愿服务,就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参与,否则不仅无法保证服务质量,甚至都不具备开展条件。对于专业人才的吸纳,有必要建立制度性规定,不仅依靠志愿团体,政府层面和专业人才机构也需要积极参与,形成一套有效的人才保障机制,才能确保志愿服务的质量。

       志愿服务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的重要方式,一定要坚持“量”、“质”并举,才能有效推动国内志愿服务与国际社会一样,步入组织化、规范化和系统化的轨道。

 

     (皆独)来源:文明论坛·道德观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