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七旬母亲倾尽所有照顾脑瘫女儿,家庭陷入困境

  时间:2023-08-18 20:45:23

罗秀珍是肇庆市四会市城中街道城南社区居民,年过七旬的她28年来一直照顾瘫痪在床的女儿,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她对女儿不离不弃,抒写了一首伟大的母爱之歌。罗秀珍荣获2018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称号。


如今,罗秀珍和丈夫年事已高,家庭仅靠低保维持日常生活。她的身体每况愈下,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但由于家庭拮据,她选择吃药治疗,默默忍受病痛。但她也不禁担忧,如果自己病倒或过世,女儿由谁来照顾?未来家庭将陷入难以解决的困境。


女儿瘫痪,二十八年守护照料


28年前,罗秀珍的家庭虽不富裕,但也和睦幸福。女儿乖巧懂事,把她的付出都看在眼里,“妈妈,我用心读书,考到公费学校你就不用那么辛苦。”


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平静的生活。


当时正值女儿高考的前夕,原本她也可以像其他同学一样参加高考,迎接属于自己的未来。


可是一场高烧让她陷入了昏迷,经过医院抢救后才醒来,却不幸留下了脑瘫的后遗症,从此生活无法自理。


罗秀珍感觉天都要塌了,她每天都盼望女儿可以尽快康复,恢复之前的生活,但女儿依然只能卧病在床。想到原本处于花季的孩子,现在却要经受这种苦难,罗秀珍时常泪流不止。


为了照顾女儿,罗秀珍选择辞职,整个家庭的开销只能依靠丈夫的微薄收入和低保来艰难支撑。她省吃俭用,把钱都用在女儿身上,自己却连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


640.jpg


她每天给女儿穿衣洗脸,喂饭擦身,为了防止肌肉萎缩,每天都为女儿做全身按摩。天气好的时候会把女儿抱到轮椅上,带她去外面散步。


有不少邻居劝说她再生一个健康的孩子,但罗秀珍不为所动,在照顾女儿这件事上倾注所有精力。她咬紧牙关、默默坚持,从43岁到71岁,从青丝到白发,28年间她用母爱撑起孩子对生活的希望。


640 (15).jpg


年岁渐长,担忧女儿未来生活


“女儿是我身上的一块肉,我有责任照料她。只要我在一天,就会好好照顾她一天。”但是随着年岁增长,罗秀珍开始担忧,“我担心当我生重病了,又或是不在了,女儿该怎么办?”


年近七旬的她很难再像从前一样照顾女儿,有时候为她多翻几次身就喘得不行;之前她可以独自抱起女儿帮她洗澡,现在要和老伴两个人才能抬起;到了冬天,她要先用一小时活动开身体,才能帮女儿打理一切。


“我现在都快抱不起她了。”2018年5月,罗秀珍身体疼痛难忍,差点抱着女儿摔倒,但她依然坚持照顾女儿,“我自己病痛没关系,忍一忍就过去了。”


640 (16).jpg


多年的劳累和营养不良,罗秀珍相继落下了肠胃病、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但她考虑到家中拮据,女儿又需要较大花费,所以每次匆匆开完药便回家,身体上的病痛她总是默默忍受。


二十八年的艰辛,没有磨灭母亲对孩子的爱,为了孩子她倾尽所有。如今她暮年已至,始终放不下的是对孩子的担忧,对家庭的无奈。让我们一起伸出援手,为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关爱好人,奉献爱心

德者有得,好人好报

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

 广东省“关爱好人”基金

现开通罗秀珍专属捐款通道

长按识别二维码

或点击“阅读原文”可捐款

图片

(如有疑问,可致电020-87185487)


640 (17).jpg


来源:文明广东

编辑:刁爱惠

初审:唐   珲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