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茂名市电白区第九小学以“德文化”推进“六个好”,让祖国花朵在文明校园茁壮成长

  时间:2023-05-31 18:18:39

走进茂名市电白区第九小学,文明之风扑面而来。教学楼舒适整洁,教室里书声琅琅,师生们向上向善……处处洋溢着文明律动,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人文气息和校园环境相得益彰。


640 (40).jpg

学校诗朗诵节目《吃水不忘挖井人》荣获茂名市教育系统红色主题阅读比赛一等奖。


茂名市电白区第九小学(原名为电白区新城小学)创建于2006年,坐落在电白区水东镇海滨四路的海堤路。目前,学校有教学班75个,学生3927人,教师205人。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文明校园“六个好”的创建标准,将文明建设和“德文化”有机融合,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实验基地”“广东省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广东省少先队先进学校”“茂名市先进‘护苗’工作站”“茂名市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先进单位”“茂名市德育规范学校”“电白区十大示范文明校园”等。


领导班子建设好

以德育人馨满园

学校成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亲自抓,负责协调和安排整个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根据《广东省文明校园测评细则(2020年)》的要求,学校制定长远规划和年度创建计划,做到有方案、有计划、有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机制。其中,政教处抓好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工作和牵头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工会抓好师德建设工作,其他部门紧密协助。
  

立足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学校以“德”文化弘扬新时代文明之风。结合学生的成长规律,学校制定文明系列主题教育。一年级行为习惯教育:立德明礼,习惯养成;二年级文明礼仪教育:养德修己,身心健康;三年级学习态度教育:尚德知行,诚实守信;四年级意志品质教育:明德懂理,自信探索;五年级交往合作教育:崇德养智,坚韧坦荡;六年级责任情感教育:厚德知恩,担当包容。

思想道德建设好

文明种子“种”心间


为让文明种子在学生心里生根发芽,学校成立由校长、骨干教师的思政宣讲团。每学期开学初,由校长上一节全校性的思政第一课,每个月教师宣讲团以《“四史”教育之中国共产党史》《以史为鉴、继往开来》等主题,为教师、学生上党课。
  

同时,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课堂、中队活动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其中,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成歌曲结合手势舞,用于每次活动的开场。学生将校内、外的文明好风气汇编成创文笔记,有30几位同学在茂名市创文笔记比赛中分别获得一、二等奖。每学期,学校举办“新时代好少年”选拔赛,学生林绮诗等多人被评为市级“新时代好少年”。

校园文化建设好

文明之风伴成长

记者了解到,学校创新建设校园文化,精心开展“三礼四节”活动。三礼包括:一年级的开笔典礼、六年级的毕业典礼、10岁成长礼;四节包括: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美食科技节。润物无声的文化氛围,滋养着广大学子们。学校的“三礼四节”活动多次刊发于学习强国、茂名日报等。
  

不仅如此,学校充分利用书香廊、读书吧等阵地,开展好书推荐、阅读卡、读后感、亲子阅读等活动,营造书香校园。学校还开辟了20分钟午读空间,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在经典中感其境、明其德、动其心。
  

谈及学生们的成长,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冯汉娟难掩自豪。她说:“学生们变化很大,一是更加大方,二是更加博爱,三是更加团结。平日里学校举行对外活动,学生们的文明举止,常常受到领导嘉宾的一致好评。”

教师队伍建设好

为莘莘学子护航


学校借助茂名市冯汉娟名校长工作室这个“大舞台”开展活动,打造出一支师德师风正的教师团队。除黄雪莲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外,学校有市级名师、骨干教师4人,市教坛新秀5人,市、区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105人。2021年,学校荣获“广东省校本研修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每学年,学校定时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和“九小最美教师”评比活动,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提高教师团队的整体素质。学校梁志凤、陈月兰两位老师评为省南粤优秀教师;何少妍、李春花等老师先后被评为区师德标兵。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选派有资质、有经验的教师担任心理辅导老师,于上学期举办了5场专题讲座和心理康体课。通过三级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程等途径,心理辅导老师们面向家长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家长对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视程度,共同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培养阳光少年。

活动阵地建设好

厚德养智共逐梦

秉着“立德树人”的理念,学校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在“德文化”的推动下,学校形成了三块主题鲜明的阵地——宣传阵地、活动阵地和课程阵地。
  

宣传阵地方面,学校文明宣传栏、学生守则、禁烟标识、一训三风、无障碍通道、消防设施、各类公益广告等显眼可见。课程阵地方面,学校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特长爱好,开展了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社团课程,目前有少儿水彩、口风琴等20多个社团课程。学校的舞蹈社团被评为茂名市优秀艺术团队,编排的节目多次荣获全国、省级、市级金奖。
  

与此同时,学校广泛开展多方面的教育实践活动。每学期,学校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参加红色基地。注重红色教育之余,学校也重视劳动教育,在校园开发劳动基地——明德田园,组织学生开展种菜和摘菜活动。每班分配一块小菜园,老师在田园给孩子们上劳动教育课,组织学生不定期开展种菜和摘菜活动,从而认识蔬菜的品种和生长过程。学校还开展“叠衣服”比赛,布置家庭劳动教育,如“每天帮父母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优美环境建设好

文明之花绽魅力


为充分发挥出环境育德的作用,学校根据以德为核心的文化理念,构建“两廊三园”——党建廊、书香廊,禁毒园、好心园、明德园。学校希望,让每一面墙、每一处地方,都能时时刻刻影响、教育着学生。
  

美化环境的同时,学校把校园环境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利用各种时机,学校对学生进行交通、防溺水、地震火灾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并制定各种安全应急预案,开展安全演练活动,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电白区第九小学独具特色的“德”文化,如文明之花盛开在好心沃土之上。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冯汉娟表示:“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我校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高,并提升了学校的文化品位。今后,我校会继续将文明建设和‘德文化’有机融合,以德育人,文明建校,打造一个厚德、文明、和谐、阳光的温暖校园。”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文/图 杨珮珮 张智婷 蔡柳清

编辑:刁爱惠

初审:唐   珲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