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创文故事】坚持做志愿服务的退休老教师杨小英

  时间:2023-04-04 20:50:37

淅沥沥的春雨滋润着茂名的大地,在雨中坚守的志愿者们一如既往地为我市创文巩卫工作奉献爱的力量,退休教师杨小英便是其中一员。“在公益路上,我志愿,我快乐…大雨浇不灭我们的热情,一个姿势,一个动作,只为倡导文明交通,只为撒播人间欢乐。”在西粤交通岗值守的杨小英笑着说。


近几年来,杨小英在创文巩卫志愿服务中任劳任怨、风雨无阻,以党员志愿服务驿站为家,同时热衷于我市各项创文巩卫志愿服务工作。2022年,因积极参加创文巩卫志愿服务活动,被茂名市“好心志愿者”选树委员会评为了“好心志愿者”。


杨小英在驿站为市民续热水。记者 刘付思明 摄


驿站是“家”以“家”传递文明

杨小英今年60岁,是一名退休老教师。从2018年退休后,便加入了茂名志愿者阳光365服务总队,在各项志愿服务中,杨小英积极参与,从不缺席。自2020年12月她成为市文化广场党员志愿服务驿站站长后,更是将驿站当成了家,每天晚上默默坚守在驿站,为市民提供免费的饮用水、手机充电、保管物品、带看小孩、问路指引和免费为市民量血压、测体重身高等。


在志愿服务驿站这两年多来,许多市民都认得杨小英,每当在广场散步渴了就会到驿站喝口水,和这位杨老师聊上几句家常;当孩子玩耍时受了皮外伤,第一时间也会带到驿站找杨老师帮忙处理伤口。


驿站除了提供便民服务,也是传递爱心、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有一位痴呆老人找不到回家的路,从下午五点逛到晚上十点左右,然后出现在文化广场。我了解情况后,想方设法寻找这位老人的亲人,最终在晚上十一点多钟联系上老人的女儿来接老人回家;有一位少女离家出走半年之久,家人四处寻找未果,来驿站求助。终于在一天晚上十一点多,我在文化广场找到了这位少女,通过劝导后,我联系她家人将她接回了家;有一天傍晚,我在文化广场草地发现一位青年晕倒在地上,我们及时买来快餐和牛奶,一口一口喂他吃,并且打110及120来救助,青年很快便康复出院……”杨小英回想起驻守驿站期间的经历时,脸上带着温暖的笑容说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茂名将更美好!”


风雨无阻以行动倡导文明交通

在茂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杨小英每晚在驿站值守之外,白天她也没闲着。众所周知,志愿服务中的文明交通劝导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狂风暴雨,在文明交通劝导岗上,都有一个大家熟悉的身影——杨小英。


“为了确保每次的志愿服务能顺利开展,也为了保持其他志愿者的激情和责任感,我每班提前二十五分钟带齐志愿者服及宣传工具到达交通岗等待志愿者们的到来,并要求志愿者们做到三勤——勤开口,勤走动,勤作指示手势。志愿者在我的影响下,大家对工作认真负责,百倍耐心,过往的行人频频点赞。即使雨天,我也带着志愿者穿着雨衣默默地坚守在西粤交通岗上。”近日,在西粤交通岗值守的杨小英在雨中熟练的引导市民安全文明过马路。一句“请走非机动车道”,向市民大力宣传了文明交通的重要性及必行性,让更多市民消除不文明交通陋习,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安全驾驶。西粤交通岗在交警的管理和志愿者们的协助下,交通秩序得到有效改善。


在烈日下,在风雨中,市民对志愿者们投来一个认可的目光便是他们坚定前行的动力。每当志愿者们耐心服务、助人为乐后,旁人的赞许让志愿者脸上绽放出如花般的笑容。“没人能记住我们的名字,却能记住志愿者的微笑和奉献。只要能为社会传播正能量,为好心茂名贡献一份力量,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正是因为杨小英以身作则传递好心茂名精神,多年来,被茂名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茂名志愿者阳光365服务总队及茂名志愿者零距离服务总队评为“年度优秀志愿者”“先进个人”“十大杰出领队”等。去年,她还被茂名市“好心志愿者”选树委员会评为“好心志愿者”。


杨小英表示


只要有时间、有能力,便会一直为人民服务,播种爱心,做城市文明的传播者,做群众的贴心人,因为我们的名字叫“志愿者”!


来源:茂名日报

通讯员:周燕红

编辑:唐   珲

初审:刁爱惠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