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我市今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正式启动

  时间:2023-03-01 17:50:49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2月27日晚,由市文明办、市创文巩卫办、市河长办、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茂名市学雷锋便民志愿服务嘉年华暨“好心志愿者”嘉许礼活动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各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和志愿者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积极营造了“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文明风尚,让城市更显温度、生活更加美好。

1.jpg

活动现场。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吴昊摄


免费为实名注册志愿者人身安全提供贴心保障


当晚,“好心志愿红”——茂名志愿公益宣传片正式发布,为活动拉开了序幕。

活动举行了志愿者集体保险项目签约仪式,购买总保额1587万元,每人人身意外保障13.8万元的志愿者保险,免费为全市115万多名实名注册志愿者人身安全提供贴心保障。

当市盲人协会代表梁飞龙同志走上台,从市领导手中接过荣誉证书那一刻,他激动不已。据了解,随着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扩容提质,志愿服务逐步迈进项目化阶段,不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项目。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项目每年都在全国大赛上喜讯连连,2022年度,我市盲人协会的“文化助残之视障文学社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活动现场还公布了2022年“好心志愿者”“好心志愿组织”选树宣传典型名单,重点学习宣传围绕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乡村振兴等重大志愿服务活动中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影响广泛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社会引领作用。


我市在“i志愿”系统实名注册的志愿者超过115万人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市多次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累计开展志愿防疫志愿服务活动超2.9万场,参与志愿者超34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336.7万小时。为推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累计有2203个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文明劝导、垃圾分类、卫生环保、植树护绿等活动3.5万余场,参与志愿者超10.4万人,服务时长超367万小时。我市持续推进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462名乡村振兴志愿者走进我市86个镇、46所乡村学校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志愿者们长期战斗在一线、为之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即“i志愿”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1155202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8144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457万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数29.93小时,各项数据排名全省前列。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茂名市民传递好心,传播文明的一种生活方式,志愿者也成为“好心茂名”靓丽的城市人文名片。


便民集市精准对接市民群众需求


现场,热闹的便民集市成为本次学雷锋便民志愿服务嘉年华的一大亮点。集市分为“便民服务”“游戏互动”和“宣传推广”三个区域,在开设的26个集市摊位上,志愿者们热情细致地为市民群众提供义诊、理发、家电维修、口腔检查、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还面向群众积极宣传推广志愿服务团队、禁毒知识、消防知识、垃圾分类等各类志愿文化宣传,精准对接市民群众需求,得到了市民群众的一致称赞。

据了解,今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正式启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将在3月份期间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投身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开展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优秀志愿者选树宣传、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传教育、志愿服务能力提升等活动,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推进我市志愿服务工作上新水平。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杨海云 通讯员 许盈盈

编辑:刁爱惠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