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这件大事,我们一起干!

  时间:2023-02-28 17:47:55


2月8日,茂名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民中心开幕,会上所作《2023年茂名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实施创文‘十大攻坚工程’,全力以赴争取在一个创建周期内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


茂名中心城区文明有序。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岑稳 摄


自2017年我市同时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来,城市的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路更畅了、城更靓了,城区处处洋溢着文明之风,乡村各地兴起移风易俗新风尚......2021年,我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誉称号。

  

去年,疫情、洪水、台风对我市创文巩卫工作造成很大困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创文巩卫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在人员不足、任务重、工作多和基础设施欠账大的硬件短板前提下,聚焦问题抓整改、补齐短板促提升,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功能品质、公共秩序、环境面貌、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风尚,推进创文巩卫工作取得了系列新进展新成效。


自上而下推动

凝聚强大合力


2022年4月,中央文明办公布了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我市在全国97个地级提名城市中排第25名,在全省8个提名城市中排第3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成绩,在97个地级以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排名第7,在全省8个提名城市中排名第1。我市能在首次全国大比拼中取得如此成绩,全然离不开自上而下的高位推动。  

2022年,我市召开了茂名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部署推动创文巩卫工作。市委常委会3次听取创文巩卫工作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到一线专题调研创建工作。我市先后制定印发《茂名市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任务分解表》《关于市四套班子领导以上率下开展“包联共建齐发力、对标创建再提升”创文行动的通知》等一批文件。全年召开全市性会议63次,发出督办通知、通报、请示、方案、函件等文件1100多份,举办创文巩卫培训班26场次,对各区、经济功能区和市直单位、区直单位、各镇街、社区等单位分管领导、业务骨干以及市创文巩卫办全体干部进行了培训,有针对性提升创建工作能力。

实施十大提升工程

改善人居生活环境


“老旧小区改造以来,主要道路进行了黑底化,不再坑坑洼洼。排水设施也进行了改造,不像以前一下大雨就水浸街。还有,小区周边新增了好多停车位,这让周边的停车秩序大为改善,不像以前乱糟糟的。”居住在荔红小区的陈伯乐呵呵地说。


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施划停车位4763个,小区道路黑底化建设。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岑稳 摄


祥和社区升级改造全民健身广场,为居民锻炼提供良好场所。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岑稳 摄

2022年,我市深入推进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三线”整治、基础设施、公共秩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公益广告、文明素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五周边”(即校园、公交站场、农贸市场、社区、城市周边)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十大提升工程。


其中,推动全市新增上牌电动自行车2.94万辆,施划停车位7.9万个,推动老旧小区改造91个,督促更换残旧破损公益广告1300多幅,推动31类上报点位和9类随机抽选点位全面提升创建水平;开展2022年度城区“六好”主次干道、“五好”交通岗,“六好”乡镇和城区“五好”生活小区等多个测评活动;开展了市场等七个方面的专项督查工作,对社区、交通站场等重点场所周边的小区和背街小巷等进行地毯式排查督导。



更换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公益广告牌。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岑稳 摄


多形式发力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2022年9月7日晚,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活跃在茂南区高凉南社区内,向居民们派发纸巾、手机支架、牙签盒等宣传小礼品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手册》,并向他们讲解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倡导大家自觉养成文明习惯。“文明还是要靠大家的努力,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经常教育孩子爱护环境、讲文明。”拿到宣传物品的居民柯阿姨开心地说道。


志愿者引导市民安全过马路。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岑稳  摄



为提高市民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市创文巩卫办多形式、多途径加强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全民文明创建氛围。


该办组织各社区、包联单位、各行业志愿者(义工)参与到入户宣传及百场文明宣传进社区活动,全面深入茂南、电白的社区,开展“扫楼”式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创文知识宣传手册》和宣传品,向市民讲解创文知识、指导市民填写网上调查问卷,动员大家积极参与、支持创文问卷调查工作,共入户宣传约17.3万户。


在茂名日报、茂名晚报、市广播电视台、茂名网等媒体开设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曝光台》专栏,对社会上各类不文明行为、城市管理中发现的不文明现象,以及各有关部门、包联单位创文巩卫工作职责落实不到位等情况予以公开曝光,强化舆论监督。


2022年共发布曝光台内容46期,追踪报道21期。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随手拍”活动,共有1.18万名学生报名,视频总数1.1万,累积投票221万,访问量达437万。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培养时代新人


“摆好发射台、装水、加压、发射!”2022年10月,茂南区金塘镇第一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水火箭”比赛。孩子们携带自制的“水火箭”来比拼,看谁的飞得更高更远。每当一艘“水火箭”载着孩子们的激情与梦想向高空腾飞的时候,欢呼声便响彻全场。这次活动是我市推进“培蕾科普行动”的生动缩影,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看得见又摸得着的生动趣味实验激发未成年人对科学的兴趣和探索欲望,进一步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


市二中举行诵读红色经典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岑稳 摄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市高站位部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印发了《茂名市2022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分解明确了各部门职责任务;加强主题实践,开展“喜迎二十大”“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红色主题阅读 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通过重点督导、实地检查等方式,持续推进茂名市愉园小学等16个文明校园示范点、电白区水东街道忠良社区等9个社区家长学校及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示范点工作,2022年认定了茂名职业技术学院等272所学校为第四届“茂名市文明校园”;加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打造茂南区公馆镇十万七村、羊角镇上庵村等9个“复兴少年宫”示范试点,目前全市已建成乡村“复兴少年宫”42间。


市一幼开展第六届“文明有我 健康同行”乐跑活动,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岑稳 摄


强化卫生督导

夯实巩卫基础


2022年4月,茂南区新坡镇举行第34个爱国卫生月统一行动日活动,该镇领导班子、全镇干部职工、环卫工人共120多人参加活动,14个村(居)、圩镇单位同步行动。深入商业城大街小巷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向居民群众宣传普及卫生科学知识,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去年,各地各单位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及巩固卫生城市的活动。为做好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市创文巩卫办起草了《茂名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年)》,进一步提升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对我市2022年参加卫生镇评选的乡镇(黄岭镇、霞洞镇、袂花镇、公馆镇等)进行环境卫生督导。根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七大项任务分工,2022年以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容环境卫生、生态环境、食品安全三大项专题实地调研督查共15次,并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属地责任,开展全覆盖督查。


锚定目标

全力冲刺


2023年是本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周期的收官之年,也是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测评的第一年,市创文巩卫办将继续以最好的准备、最佳的状态、最优的作风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好创文巩卫工作,以实施创文“十大攻坚工程”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重要抓手,全力以赴争取在一个创建周期内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复审。


岭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元宵节花灯会。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岑稳 摄


记者从市创文巩卫办了解到,在2023年这个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收官之年中,市创文巩卫办将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的标准和要求,在总结2022年创建成效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在创建短板上寻求突破口、在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寻求着力点,不断以问题的“减法”累积成效的“加法”,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以深入实施“十大攻坚工程”为重点,切实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整治、“三线”整治、交通秩序整治、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宣传教育、文明村镇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对标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六周边”(即市场、社区、交通站场、校园、医院、商业综合体周边)环境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全力攻坚,全方位提升城市软硬件环境、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

同时,在今年,市创文巩卫办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按照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生态环境、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七大项目45项内容和巩卫档案资料要求进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专项督查,印发《茂名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线上评估指标任务分解自评表》,做好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线上评估工作,力争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复审。


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文明有序。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岑稳 摄


让城市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
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


当前,我市正处于创文巩卫工作的关键之年,向着“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城市最高荣誉发起冲刺。全市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攻坚行动”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专项行动,争做创文巩卫标兵,带动全社会各行各业共同行动,掀起创文巩卫新高潮,同时,希望每一位市民都参与进来,以自己的文明行为举止构建“好心茂名”城市的一道美丽风景,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实际的行动,踊跃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让“滨海绿城好心茂名”城市品牌更加靓丽!


来源:茂名日报、茂名发布

作者:张海峰

编辑:刁爱惠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