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我市多措并举擦亮“好心校园”工作品牌

  时间:2023-02-21 19:18:15

640 (75).jpg

图/通讯员 陈齐明


茂名是一座好心之城,以潘茂名和冼夫人为代表的历史名人所形成的茂名“好心精神”,已经成为茂名“好心文化”的“根”和“魂”。如今,“好心茂名”已得到广泛认同,各行各业在“好心茂名”精神的指引下,打造出越来越多的“好心”品牌。茂名市教育系统更是以打造“好心校园”品牌为契机,在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打造“好心校园”品牌,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弘扬茂名“好心精神”,感召广大青少年怀好心、做好人、办好事,培育好心青少年。以行动弘扬“好心”精神,以活动传承“好心”文化。
  

为了打造“好心校园”文化建设,2022年茂名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一系列以“好心”文化为主题的活动,既有校园育人环境要求,更有师生共同参与弘扬“好心精神”的创意活动。“好心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注重内涵,教育学生具有“爱心”“忠心”“信心”“孝心”“关心”等五“心”。
  

茂名市东湾学校是我市“好心校园”文化建设的佼佼者。2022年该校把落实《茂名市东湾学校“润心德育”体系实施方案》作为践行“好心精神”为重要抓手,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团队建设、志愿服务、主题班会、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培养“专心、关心、诚心、齐心、孝心、爱心、安心、恒心、忠心”等打造“好心校园”,弘扬“好心精神”。在2022年茂名市中小学“好心校园”系列活动中,茂名市东湾学校开展了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绘画、征文、“我的书屋我的梦”征文比赛和手抄报等学生个人比赛,班级还定期开展主题班会和年级黑板报评比。
  

“在校园、社区践行‘好心精神’,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白作为一名学生,应该如何践行‘好心精神’。”茂名市东湾学校校长卢春年表示,“好心校园”一系列活动不但让全校师生增强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也加深了师生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为自觉践行和弘扬“好心精神”奠定了思想基础。接下来,茂名市东湾学校将继续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将文明创建活动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深入探索“好心文化”体系建设,不断丰富“好心校园”思想内涵,注重营造“好心”育人氛围,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
  

打造“好心”育人环境,营造“好心”育人氛围,环境育人,润物无声。创设“好心”育人环境,是打造“好心校园”的重要载体。“好心校园”创建,要从创设“好心”校园环境、打造“好心”主阵地入手。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茂名市扎实推进“好心”环境阵地建设,全市投入“好心校园”建设资金2.85亿元,建成、修缮一大批“好心广场”“好心长廊”“好心雕像”等,多所学校建立了“好心书院”,设立了“好心书柜”,市愉园小学、市育才学校等学校“好心书院”被省教育厅评为“最美阅读空间”。2022年内评定首批10所“好心校园”示范校。根据《关于印发“好心伴成长悦读向未来”——好书好报赠校园活动方案》(茂教字[2022]92号文)通知,为推动方案的实施,经与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广东粤西茂名办事处协商,于2022年11月至2023年5月,对茂名市各地(区)各学校进行捐赠书报和“好心校园”公益讲座,预计赠书总册数达54750册,讲座合计102场。此外,“好心伴成长悦读向未来”公益宣讲团成员有姚国军、吴月明、郭柳纤、苏好等专家、学者和优秀宣讲骨干老师。通过此系列活动,传播“好心文化”,营造“好心”育人氛围,为青少年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领青少年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日月其迈,岁律更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好心校园”的重要一年。茂名市教育局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总结“好心校园”建设好经验,探索“好心校园”建设新路径,进一步擦亮“好心校园”工作品牌。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彭文彦

编辑:唐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