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阳光365总队:踏踏实实服务,实实在在助人

  时间:2023-02-08 21:08:27


茂名志愿者

阳光365服务总队



茂名志愿者阳光365服务总队于2012年3月5日成立,以“推动志愿服务,促进社区融合”为使命,“踏踏实实服务,实实在在助人”为宗旨,开展志愿服务至今已近十一年。2022年度,阳光365总队常态化开展各项志愿服务3500多次,累计志愿服务总时长636825.73小时。


一、社区服务显成效

为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阳光365服务总队积极推进村、社区分队建设,在村、社区中,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种关爱老人、儿童、节日庆典、清洁卫生等志愿活动。



其中,阳光365总队露天矿社区、亿城名苑小区、大井等多个分队志愿服务工作成绩优异。特别在近三年防疫抗疫活动中,365志愿者挺身而出,主动在所属亿城名苑、公园壹号、荔晶新城、朝阳社区、大井镇长沙村、六祥村、大井居委等村、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 维持秩序,为封控的居民送物资等防疫志愿服务,得到了社区居委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二、驿站服务树榜样

为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活动氛围,自2019年3月起,阳光365总队每天分别在文化广场人民广场、新湖公园、春苑公园、官渡公园、南香公园、江滨公园、矿区公园和站南公园等志愿服务驿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为过往市民提供免费饮水、应急药品、遗失招领、行路指引、旅游咨询等志愿服务,同时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文”工作,提高“创文”知晓率。一年协助上百名家长寻找走散的孩子,想方设法帮助市民在广场公园拾获的各类证件交还失主。



广场的志愿服务是平淡的,但志愿者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是这个城市最温暖的风景。


三、交通劝导传文明

露天矿小学门前是进入市区的一个重要路口,时常有重型大卡车驶过,为守护孩子们上下学安全,阳光365露天矿志愿者们一天四班,风雨无阻,在上下学时段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确保孩子们平安上下学。



同时,在市委、高凉、西粤三个重点交通岗,阳光365总队在每周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极大改善了出行不规范现象,高凉岗更是评为全市交通示范岗。



四、关爱服务献爱心

关爱事实孤儿、留守儿童、视障人士、麻风村老人、困境家庭等志愿活动均是阳光365 服务总队一直以来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对于家长无抚养能力的事实孤儿,阳光365志愿者主动接到身边,进行代监护,并帮忙筹集生活费,像这样的孩子现还有六个,而其他帮扶的100多名学生,目前有的已上高中或大学,还有一部分通过每月送助学金以及家访,为他们送去关爱。



而对于乡村留守儿童,阳光365志愿者通过开展赋能助成长的活动,培养留守儿童热爱家乡的情感,树立小主人翁的意识。在寒暑假开设快乐营,守护孩子的安全,指导孩子完成假期作业,拓展课外知识等。给留守奶奶送健康课、隔代教育讲座、教打鼓等,一起学知识,增快乐。每周三组织志愿者给盲人朋友分享美文,逢年过节探访麻风村的老人等。并常态化开展探访敬老院、慰问贫困家庭等志愿活动,积极带动市民参与各种爱心活动。



五、非遗传承广宣传

阳光365服务总队于2022年在抖音平台和微信视频号,分别建立了非遗传承“木偶戏”宣传账户,主要收集整理国家级非遗高州木偶戏资料,录制一些教程和记录经典戏本,通过搜集资料、拍摄、剪辑,制作了木偶戏行当介绍、木偶戏的表演动作基础、各种人物出场锣鼓配乐示范等29个小视频,以及非遗传承人代表梁东兴师傅表演的两本单人木偶戏《冼夫人传奇》《杨戬救母》选段共51集,同时还有其他师傅表演的木偶戏《玉葵宝扇》《搜宫》选段,现已剪辑上传75集,并配上字幕以便不会听戏的网友观看。另外尝试和木偶戏老师傅共同创作小剧本,指导学生习木偶戏。




点击阅读原文,通过i志愿平台加入茂名志愿者的大家庭,一起共建好心茂名!



来源:志愿茂名

编辑:刁爱惠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