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他用英勇诠释“好心茂名”精神

  时间:2023-02-08 20:05:44


昨日上午,高州金山街道领导、里麻村村干部、车氏乡亲到因公受伤民警车乐平家中开展慰问,对车乐平在工作中不顾个人安危全力追捕违法犯罪嫌疑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社会的安宁表示赞许。


640 (67).jpg

慰问现场。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云杰 摄


今年28岁的车乐平是茂名高州金山街道里麻村一员,也是江门开平市公安局长沙派出所刑侦组一级警员,主要负责辖区内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的侦破工作。从警4年,他参与破获刑事案件362宗,查获吸毒人员75人。2020年他被评为开平市公安局“警队之星”,202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去年11月16日晚,车乐平在工作中追捕吸毒人员时,被吸毒人员大力冲撞推倒,导致头部着地,当场昏迷,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后才脱险。街道、村委、各地车氏乡亲听闻他的事迹后纷纷自发筹集资金到他家进行慰问,感谢他为社会和人民作出的贡献。


不顾个人安危与犯罪嫌疑人作斗争

去年11月16日晚,值守在岗的车乐平接到上级通知,前往开平市长沙街道抓一名涉毒犯罪嫌疑人。考虑到涉毒犯罪嫌疑人可能会携带武器比较危险,车乐平通过对周围环境分析,抓捕组分为两组在嫌疑人家楼下和路口蹲守。车乐平则负责守在嫌疑人家楼下,他心里想这是最后一道防线,决不能让嫌疑人从这里跑出去伤害群众。


当天22时许,犯罪嫌疑人司徒某出现在抓捕组的视线里,但他似乎察觉有危险,迟迟没有上楼,在他徘徊之际,车乐平觉得抓捕时机成熟,没来得及多想,一个箭步冲上前亮明身份实施抓捕,其他抓捕队员闻声迅速跑过来帮忙。但司徒某激烈反抗,准备冲出包围。


“外面是大路和市场,人流密集,一旦犯罪嫌疑人跑出去,不仅我们抓捕难度大,更害怕他伤害到群众。”车乐平回忆起当时抓捕现场时说道。面对快速冲来的嫌疑人,他勇敢地迎了上去。在扭打过程中,嫌疑人占着身高体重的优势,猛烈地把车乐平冲撞倒地,车乐平头部重重地撞在水泥地面上,顿时失去意识,不省人事。


之后,经医生诊断,车乐平为硬膜外血肿,双额叶脑挫伤,顶骨骨折,必须立即做开颅手术。所幸,经医生全力抢救,手术成功,车乐平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出院后,车乐平一直在高州家中休养。


“我们当时既担心又心疼他,但这是他的工作我们也非常理解,只能尽力照顾他,让他早日康复。”车乐平妈妈说,自从车乐平受伤后,她放下工作一直照顾他到康复,看到他单位领导、街道办、村委会和乡亲们对他的关心感到非常感动。


铭记乡亲们的关心继续前行

“我只是一名普通民警,做了我职责范围内的事,但得到了街道办、村委会和乡亲们的认可,这让我非常感动。”当天的慰问仪式上,车乐平感谢大家对他的关心,并表示自己会一直铭记于心,重回岗位后带着这份关心、支持,继续为人民服务,继续发扬我们茂名男儿的英勇无畏精神。


车乐平是土生土长的茂名高州金山街道里麻村人,高中时就读于高州第二中学,他从小身体素质非常好,经常参加体育项目得奖。高中毕业后,他报读了广东警官学院,立志要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


如今,他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人民警察,虽然平时工作繁忙,回家时间比较少,但他时刻记得养育他的家乡,只要村里有什么事找他,都会积极帮忙,不管工作或休息,“为人民服务”已经深深刻入了他脑海。


“乐平一家非常乐于助人,他爸妈为人也特别好,从小教他们两兄弟要有爱心,无论村里搞什么活动他们全家人都会来帮忙,村干部和村民对他家是一致认可。”里麻村村民车荣行说道。


车乐平虽然在他乡工作,但他用行动诠释了我们的“好心茂名”精神,在危难面前他没有丝毫犹豫,没有半点退缩,把人民群众安危放在第一位,他的英勇和无畏无疑是好心精神浓厚底色的诠释。


“车乐平的英勇无畏,是我们村民学习的好榜样,也是我们里麻人、高州人、茂名人的骄傲。”里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车国强说道。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李仁娟

编辑:刁爱惠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