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文明过节,为城市增光添彩

  时间:2023-01-29 19:18:00


当前正值寒假,趁着晴好天气,不少市民走出家门,外出游玩。1月24日至26日,记者在信宜市走访发现,文明出行渐成许多市民的自觉行为,大家的文明意识明显增强。

在“中国李乡·山水双合”景区,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许多温馨提示牌、景区导览图、景区标识和分类垃圾箱,让游客进入景区景点一目了然。景区人流往来,络绎不绝,不少游客是携家带口出来游玩。大家在游玩时,多数都能把垃圾随手带走,做到文明观赏、文明拍照。“孩子随时会饿,出去游玩就会带一些零食、水果,若身边没有垃圾桶,我们会将垃圾装入提前准备好的袋子中。”返乡过节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看到村里风景变得这么漂亮,心里感到很高兴,都有引导孩子不要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从小事做起,让景区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图片
通讯员 陆波 摄

在信宜市人民路、中兴路,记者留意到大部分行人、车辆都各行其道,展现出市民文明出行的良好意识。“春节期间,车流人流量明显增加,道路交通压力猛增。”在中兴街一路大转盘附近红绿灯处,李女士表示,自己很注重引导孩子遵守交通规则,会教导孩子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要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在新尚东路与人民路交汇处,小学生吴同学耐心等绿灯亮起才通过马路,他说:“老师常常教育我们过马路要看红绿灯,走人行横道,闯红灯是非常不文明的,而且还很危险。文明交通规则,我都牢记啦!”


图片

窦州古城。通讯员 陆波 摄


寒假里,除了逛商场、逛景区等过节方式,外出聚餐也是不少市民的必选节目。在信宜东汇城,记者走访了几家餐厅发现,餐饮店会引导顾客合理消费,部分餐桌上都会摆放公筷公勺和标有文明用餐引导语的台卡,顾客也自觉践行节俭用餐,在点菜时都会根据食量以及菜品的菜量“量力而行”。“我以前吃饭有一点浪费,还稍微有一点挑食。”一年级的小学生何同学表示,寒假期间在老师和爸爸妈妈的教导下,他要努力改掉这些坏毛病和不良习惯。五年级的小学生黄同学告诉记者,现在和父母去饭店用餐都会做到适量点餐,就餐时会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文明就餐,不浪费粮食。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和沛蓉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