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电白区黄岭镇大村村推进移风易俗

  时间:2023-01-29 19:15:34


近日,走进电白区黄岭镇大村村,映入眼帘的道路平坦干净,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在每条自然村上墙的村规民约朗朗上口,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大村村通过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黑榜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地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更加浓厚,不断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红白理事会“理”出简办新风


为推进移风易俗,去年,该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约束村民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的行为。黎桥说:“红白事重在心意而不是花销与规模,大家都自觉抵制大摆宴席、相互攀比等行为,不仅让村民省了钱,还对促进邻里和谐起到很大作用。” 根据该村红白理事会制度的规定,喜事要坚持新事新办,废除陈规陋习,倡导举办集体婚礼或有意义的活动;丧葬提倡进公墓、小坟头,采取植树、种植花草、农作物等方式建造绿色坟墓;婚丧时,提倡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大摆宴席的良好风气。



该村还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村民做到了不相互攀比、不讲究排场,简化仪式、注重节约,严格控制办酒规模、缩小宴请范围、减少宴请天数,不因虚荣攀比而大操大办,负债操办等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村民结合红白理事会的要求和对照村规民约来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共同遵守,为助推大塘村委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村规民约“约”出新风尚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我学习我践行,共同创建文明农村……”在该村村委会门前,村规民约的宣传栏醒目地伫立在道路旁。该村融合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等内容,制定了更加全面的村规民约,促进村民自觉履行。 有了村规民约,村民们的文明习惯就有了准绳。“以前,大家环保意识薄弱,废弃物乱堆乱放、随手乱丢垃圾现象屡见不鲜。这两年能明显感觉到村里的卫生环境变好了,大家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在大村村村民的眼里,这几年村里居住环境改善显著,村民爱护环境,自觉做好门前三包,村容村貌越来越整洁干净。


据黄岭镇大村村党支部书记黎桥介绍,该村还制定了人居环境红黑榜,每月进行卫生评比一次,共设立卫生文明户和美丽庭院两个标准,表现优秀的家庭上红榜,同时还能获得生活用品的小奖励;表现差劲的则上黑榜,将会被督促整改。“自从有了评比之后,大家主动搞卫生的积极性也提高了。看着村子里变得越来越美丽,幸福感也油然而生。”黎桥高兴地说道。 

下一步,大村村将持续发力、多措并举,进一步推动乡村文明不断向善向上向好,共同营造文明、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


来源:映像茂名

编辑:刁爱惠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