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以诗为媒!第三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诗词特辑《冼太颂》收录140余首原创诗词

  时间:2023-01-05 19:40:55

此前,正值第三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活动期间,由市文广旅体局主办,茂名市唐宋诗词研究会进行主编的诗词特辑《冼太颂》用最真挚的语言和最贴近群众的诗词形式,对冼夫人一生致力于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进行讴歌和纪念。该诗辑从组稿到成书用时不足30天,共收录有146首由特约嘉宾和诗友们创作的诗词。日前,记者专门采访了该诗辑的执行总编莫洪飞,了解其创作背后的故事。


640 (2).png


11月初,在得知我市将要举行冼夫人文化周活动后,茂名市唐宋诗词研究会会长莫洪飞便向主管部门市文广旅体局提出想要创作一本诗词特辑来增强活动的文化氛围。该提议很快便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彼时距离活动开幕仅剩一个多月,时间紧、任务重,为在短时间内编写出高质量且图文并茂的的诗词特辑,研究会向属下的《南天诗社》全体会员发出约稿公告(包括市作协会员群、高州诗词艺苑等)。


640 (3).png


“当时正值疫情严重之时,大家想要前往实地参观,收集创作灵感受到了阻碍。尽管如此,诗友们也还是克服重重困难,除了翻阅史料外,还不辞风险,想方设法地到冼夫人故里、冼太庙及其有关足迹的地方进行采风。”莫洪飞告诉记者,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研究会就收到了来自100多人创作的近500首(阕)诗词。


640 (4).png


同时还考虑到,歌颂冼夫人,古来有之,从唐宋起歌颂冼夫人的诗词便不计其数,遂为缅怀和追思冼夫人的功绩,领略古人风采,《冼太颂》一书还录用了部分古人诗词,数量达七十余首。此外,为方便读者追寻和缅怀冼夫人的生活轨迹和时代特色,《冼太颂》还插入了一些插图。这些插图大部分源自《唐诗画谱》、《古今名人画稿》以及明《集雅斋唐诗画谱》等画集。


在回忆起《冼太颂》的整个创作历程时,莫洪飞十分感慨,这不仅是一次难忘的创作经历,更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学习和缅怀冼夫人的“旅程”。他告诉记者,“不管是创作歌颂冼夫人的诗词,还是作为执行主编去审稿,我都需要对冼夫人的事迹十分了解,所以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希望能借由这本诗辑让更多人对冼夫人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文/柯诗华 图/周泽佳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