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广东好人罗剑:英勇救溺有担当

  时间:2022-12-23 08:49:21

工作中的罗剑(资料图)

他扎根基层二十多年,从武警官兵到电网员工,永葆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他在危急时刻跳水救溺水男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他就是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南方电网谢鸡供电所客户服务班班长罗剑。

危急时跳水勇救溺水男童

作为一名21年党龄的党员,罗剑勇于担当、乐于助人,当人民群众遇到危难时,他不顾个人安危勇敢救溺。因给人“仗剑走天涯”的感觉,周围的邻里乡亲们都亲切唤他“剑哥”。

今年1月21日下午3时许,罗剑在谢鸡镇甘园菉府台区巡视线路,专注检查一用户表计时,“救命啊,救命啊!”的呼救声突然钻进耳朵,他忙转头向呼救声的方向望去,发现离他距离约10米远的忠良东干渠运对岸上,一名小女孩沿着河边一边跑,一边哭喊:“快来人啊,有人掉在河里了。”

罗剑没有犹豫,拔腿飞跑到河边,只见水流湍急、充满暗涌的运河里,有人正在水里奋力挣扎,身体和头部在水里若隐若现,情况十分危急。他穿着衣服就纵身跃入冰冷的河里,向溺水者游去。扑通一声,又有一道身影跳进河里。原来在罗剑的感染下,岸边有一位村民也跟着跳入河中参与救援。他们形成一左一右的态势,快速游向体力不支的溺水者,合力从后面托住溺水者的头部。

“不要怕,我们是来救你的。”罗剑沉稳的声音让原本慌乱挣扎的溺水者终于冷静下来,慢慢开始配合罗剑和村民的救援。但是,水流湍急,河床较滑,三人又被水流冲走了10多米。面对险情,罗剑忙而不乱,全程思维清晰,冷静指挥,与村民一起相互配合,终于同心协作把溺水者救上岸来。

寒冬腊月的日子,人们虽然冷得发抖,但看着在水里与死神博斗的2位勇士,心里都暖暖的,小女孩更是感动得哭出声来。

经询问了解,溺水者是一名8岁左右的小男孩,由于意外掉落河中,幸好罗剑等人及时救助,小男孩并无大碍,只是受到了惊吓和呛了一些水。在确认小男孩安全以后,罗剑才放下心来,简单整理湿漉漉的衣服准备离开,闻讯赶来的小男孩母亲紧紧抓住他的手,无限感激,还想用物质表达谢意。“不用谢,我是共产党员,这是应该做的。”罗剑笑拒。

扎根基层“为生命保供电”

唯用一好心,不怕难,不怕累,行好事,做好人。这就是罗剑对“一看就是党员”的定义,也是“好心茂名”的文化底蕴。自2002年进入供电局工作以来,他从点滴做起,默默守护着谢鸡镇1.7万名用户的用电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茂名供电局“好心点亮万家灯”的服务文化。

虽然已过多年,但对木坑陈塘村李先生来说,记忆犹如昨日。那是一年春天的清晨,供电人员突然把发电机送到李先生的家门口,李先生刚开始还很诧异,后来才知道这事与罗剑有关。

原来,罗剑在该村台区进行用电检查时,发现一用户家有七旬老人正卧床使用呼吸机。因老人大病初愈,需要呼吸机昼夜不停地工作才能维持生命。“按停电计划,这个月底该台区可是要停电检修的。”凭着细心与责任心,罗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回到供电所后,他马上把事情原委向所长作了汇报,并提出了相应解决问题的建议:提前向上级申请应急发电机应急发电。

上级很快就同意这一次特别的“为生命保供电”。由于罗剑在停电前就为该客户送去了应急发电机,停电当天,老人家的呼吸机并没有受到影响,“谢谢你们,没有你们都不知道我爸该怎么办了。”

工作之余,罗剑还热心公益。多年来,他连续参加“心连心”扶贫助学基金会组织的贫困学生家访活动,以及为山区小学赠送书籍活动。同时,多次到平山镇参加“情暖村屋”精准扶贫系列活动,为老人清扫住处、送去慰问品等,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

罗剑用平常时候能看得出的敬业奉献、关键时刻站得出的专业技术和危急关头豁得出的英勇救溺,向社会传递着供电正能量。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君平

来源:茂名网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