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广东好人刘伟彬:“再做一次选择,依然会挺身而出”

  时间:2022-12-22 08:43:51

“着火啦!着火啦!快来救火啊……”今年夏季的一个傍晚,在高州市区环城东路东风小学附近突发火灾,现场火势猛烈。此时,一名退伍老兵冲进火场,逆行上前救人。救人的过程被路人拍下视频,新闻报道了他英勇救人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这名退伍老兵叫做刘伟彬,2001年当兵入伍,在部队里当过士兵、士官,曾在基层带过兵,也有十几年机关工作经历,多次参加急难险重任务。2019年转业安置到高州市工人文化宫工作,因勇闯火场救群众当选2022年第二季见义勇为类“广东好人”。

勇闯火场救群众 关键时刻不退缩

2022年5月25日傍晚6时许,刘伟彬刚好办完公务,驾车返程途中,发现高州市环城路一幢居民楼起火,火势凶猛,现场形势危急。刘伟彬顾不得自身安危,奔赴火场参与救火。

打开铁门后,刘伟彬与热心群众冲进火场,但楼房空间窄火势大,浓烟弥漫,热浪扑面,用尽灭火器都压不住火势,现场一度十分危险。刘伟彬见状,立即疏散救火群众撤离到安全位置,等待消防人员救援。

然而,当大家撤下一楼,刘伟彬就听到群众大喊:“二楼有老人!”他当机立断,毫不犹豫地再次冲上二楼救人。在浓烟中,刘伟彬发现之前一起上去的其中一名热心群众,正扶着一位老人在浓烟中摸索着前进。见状,他马上冲进火场,直接背上老人往楼下冲。凭着过硬的身体素质、临危不乱的过人胆识,他顺利救出被困老人,并将老人转移到安全的位置,等待救护车来实施救援。

当时老人的伤势较重,衣服被烧破损,刘伟彬毫不犹豫脱了上衣给老人遮掩着,自己赤着膀子和脊背。随后因救护车堵在了路口进不了现场,刘伟彬再次背上老人连奔带跑送到救护车。上车后,他才发现自己左膝和右脚跟受伤全是血迹。但他顾不得自身受伤,更惦记的是老人的安危,于是全程陪护老人到医院救治,直到晚上8点半左右,待老人亲属赶到后,才默默离开。

回想起扑火救人的经过,刘伟彬表示,虽然当时火势很大,也有危险,但他说,怕危险就不是中国军人,就不是共产党员。如果让他再做一次选择,他依然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义不容辞坚持救人。

军人退伍不褪色 热爱公益显担当

火中救人,看似偶然之举,实则担当之行。一直以来,刘伟彬始终保持军人作风,发扬部队优良传统,默默地做好事、做实事。

他平时爱好学习和读书,当兵时从每月津贴支出一半用来买书学习。他调入机关工作后,个人图书全部捐献连队图书室。其家庭藏书有4大类3000多册,2019年无偿向家乡村委会捐献个人珍藏党政类图书200多册。

他是广东“i志愿”三星志愿者,热心公益做志愿。参军期间,他组建“惠民公益”志愿者团队100多人,组织团队成员自愿募捐善款20多万元,先后开展敬老、助学、慰问环卫工人等公益活动。担任单位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员期间,他先后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下基层、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多场次,参与2000多人次,足迹踏遍包联社区3条主街道、100多条纵横交错背街小巷每一个角落。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先后向高州市红十字会、公益团队捐款累计2万多元,先后15次参加军地无偿献血活动。

2020年2月新冠疫情期间,在防疫物资极其紧缺的情况下,他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和不懈努力,发动企业无偿向高州市总工会捐献医用酒精32箱。

这些年,刘伟彬以实干担当彰显党员优秀本色,诠释退伍军人风采。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心目中,是这样评价他:“怀着真情干实事,拿出真心干好事,善用真招干成事,不厌其烦善记事,开动脑筋勤想事,提前行动准备事,严守规矩不坏事。”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和沛蓉

来源:茂名网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