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好心”精神源远流长,“向海而兴”再获助力!茂名市正式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

  时间:2022-12-23 19:01:29

12月23日,2022 年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线上联席会议举行。经会议审议通过,茂名正式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这对茂名加强与联盟城市、海丝沿线各国开展文明对话、友好合作,讲好茂名故事,树立文化自信,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积极作用。

640 (49).jpg

640 (50).jpg

640 (18).png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一项持续时间2000多年、范围覆盖大半个地球的人类历史活动,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于2018年成立,旨在通过做好海丝史迹的研究保护和联合申遗等各项工作,为海丝沿线各国开展文明对话、友好合作,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促进沿线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截至去年,“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已有广州、宁波、南京等28个城市加入。

640 (51).jpg

茂名文化底蕴深厚,山海景观优美,古港、古遗址等历史遗存丰富,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是“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故里。多年来,茂名一直坚持向东向南靠海发展,并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当前,茂名正致力于培育绿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战略性支柱产业,提升石油化工、现代农业、建筑业三大千亿级传统产业,壮大港口物流、文化旅游、南药健康三大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引进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不仅有助于茂名的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而且有助于茂名“向海而兴”、走向世界,走向“蓝海市场”。

事实上,近年来,茂名也在将注意力转向海丝沿线国家,迈开了走向“蓝海市场”的步子。今年前三季度,茂名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是海丝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总值6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8.7%。其中,出口41.7亿元,同比增长49.2%;进口23亿元,同比增长47.6%。


据《汉书·地理志》记载,我国秦汉时期航海的重要港口有福建的泉州、浙江的宁波、广东的番禺、徐闻等,与东南亚诸国有贸易往来。茂名地处广州到徐闻等港口之间,船只经常在这里停泊补给,所以茂名港便成为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海上驿站”。

南朝时,高凉首领冼夫人就已开辟海上航路,与广州、海南以及北部湾地区、东南亚各地来往通商。博贺渔港作为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千年古港”。唐代博贺、电城两地已能制造供远航的铜铁木结构船。唐宋时期,粤西地区海上航运贸易发达,通过海外贸易,引进了象齿、犀角、翡翠、珠玑、玳瑁、香料等物品。电白海盐贸易发达,北宋以后成为中国海盐的最大产区之一;同时,电白海上渔业发展迅猛,尤以博贺最为繁荣。宋元时期,博贺沿海及附近地区是中国的主要造船地区,当地制作的“高州船”与“广州船”“潮州船”“海南船”被称为岭南古代四大船。

640 (52).jpg

目前,茂名全市有相关海丝史迹点46处,其中冼夫人文化重要遗产点13处;天后宫等庙宇遗产点9处;古港、码头、船厂、商业遗产点13处;陶瓷产业遗产点2处;民居古建筑遗产点5处;古高州府范围内相关性遗产点4处。其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隋谯国夫人冼氏墓与娘娘庙,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高州冼太庙、旧城冼太庙、良艺冼公祠、登楼天后宫等;有博贺古港、莲头古港、水东古港等,出土有巨型独木舟、波斯钱币、珍珠玛瑙、古昆仑女性铜杖,释迦牟尼铜佛等南朝至隋唐中外海丝文化交流的重要文物,证实了茂名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密切联系。

近年来,茂名市文化文物部门深入挖掘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价值,卓有成效。2017年,茂名滨海新区海丝遗迹入选“广东十大海丝文化地理坐标”。


冼夫人是南朝梁、陈至隋朝的南越族杰出领袖,以她为代表的冯冼家族是当时治理岭南地区的重要力量。她一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在战乱年代始终坚持“唯用一好心”,力保岭南的百年社会安定与和平发展。作为古高凉地区海上丝绸之路的先驱,她心怀国家民族大义,上书梁朝,“请命于朝,置崖州”,并成为海南岛的管理者,让脱离中央政权近六百年的海南重归朝廷治理版图,为巩固南海海疆做出了杰出贡献。她不仅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维护者,也是海洋贸易的积极参与者。她在古代被官民尊称为“岭南圣母”,筑庙祭祀,在当代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江泽民同志称她为“我辈和后人永远学习的楷模”。

640 (19).png

明清以后,随着茂名商人在“海丝之路”的足迹,冼夫人信俗也被带到东南亚等海外地区,成为华侨维系乡情的纽带,维持民族和谐的精神寄托。如今,以茂名为中心的全球冼夫人庙宇有1500多座,分布在中国、马来西亚、越南、泰国、新加坡、法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仅茂名就有607座。冼夫人文化逐步超越国界,成为各民族的共同信仰,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种世界性的文化遗存。

近年来,茂名大力弘扬以“唯用一好心”精神为核心内涵的冼夫人文化,致力打造“好心茂名”城市品牌。如今,“好心”精神已经成为茂名的“根”和“魂”,成为茂名的全民共识;隋谯国夫人冼氏墓也作为茂名的海丝申遗点进行申报。接下来,茂名要把“唯用一好心”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使之成为确立和增强当代中国人文化自信的重要切入点,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全世界,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的“软实力”。

茂名市文广旅体局负责人表示,茂名将以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为契机,继续挖掘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潜能,积极参与“海丝申遗城市联盟”的保护利用、交流合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贡献茂名力量。


来源:茂名发布、茂名日报

作者:文/尹兆平 图/黄文军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