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建设清廉家风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22-12-21 19:25:24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


报告还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风问题就高度重视,他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他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要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因此,建设清白清正清廉的家风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是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的现实需要。


640 (1).jpg

12月16日,“厚植家国情怀 传承好心家风”2022年度茂名最美家庭暨“优秀社区家长学校”“最美家庭教育讲师”揭晓仪式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康华 摄


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清廉家风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家风”凝结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家国同构,家国同构,治家是治国的起点,家庭有序,国家才能稳固,家庭和睦,国家才能兴旺发达。“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640 (26).png

9月9日,“齐贺中秋节·共话家风美”时代新风宣传活动在茂石化文明幼儿园举行。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中,中华民族自古就重视家庭建设。

孟子曰:“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富贵传家,不过三代”。


林则徐“清廉自律,慎守儒风”,他给后人留下的“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以及“十无益”的家训,不止有严厉劝诫,还有殷切的叮嘱,既教育着林氏子孙,也浸润着世人的心灵。


曾国藩曾在家书中留下16字箴言“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深刻分析了人败皆因懒、事败皆因傲、家败皆因奢,值得我们时刻谨记。


清代朱柏庐《朱子家训》中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诚恳规劝子女要养成勤俭持家的良好习惯。


廉以养德、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风建设的重要体现,在中国人的血脉中传承,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是支撑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着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使命,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风的内涵,自觉树立起清廉的家风、端正党风,树立起良好的社会风气。


二、坚决筑牢家庭首道防线,建设清廉家风


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败坏了党风政风,严重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如:山东省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家风建设严重决堤,放纵妻子、女儿、女婿,全家上阵共同敛财;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落马后,在忏悔录中写道:“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我就是‘所长’,老婆是‘收款员’”,把“家”糟蹋得“体无完肤”;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这些惨痛的案例,均因没有筑好家庭这道首要的防火墙,教训深刻。


6410 (1).jpg

8月5日,市图书馆举办的“中华名人家风家训”展吸引众多市民参观。


家庭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首道防线,家风正,则政风清,党员干部的家风是党风,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把好六道关。即:初始关、亲情关、交友关、美色关、节庆关、小节关。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对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抵制形形色色的诱惑。坚决筑牢家庭首道防线,建设清廉家风,为全党全社会培育清廉家风作出表率。


三、厚植新时代的家国情怀,建设清廉家风


家国情怀是人们对家庭和国家的归属情结和眷恋心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又非常重视“家”。岁月在变,白发在增,脚步匆匆,身影忙碌,他始终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一个体贴的丈夫;一个慈祥的父亲,体现出浓厚的家国情怀。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党员干部既承担着家庭责任,同时肩负着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使命。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化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党性立场,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


要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的重要论述,做到“正家风、修官德、促廉政”,务必把家国情怀注入家风家教,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中,在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文明新风方面率先垂范。


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加强自身修养,锤炼优秀品质,树立良好形象;以德立家,争做优良家风的引领者,使“枕边风”清爽宜人,引导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德立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良好家风家教,培育家庭美德之花,让新时代的清风正气,潜移默化地厚植家国情怀。


640 (27).png

4月29日,化州市纪委监委联合该市共青团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学习教育入团仪式暨“重温家规家训,树立家国情怀”活动。


“正家而天下定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历史时间节点,领导干部要切实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营造清廉好家风,真正安好家庭成长摇篮、守好家庭廉洁堤防、建好家庭幸福港湾,以好家风涵养好的党风政风、引领好的社会风气,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家国一体,家国同心,使千千万万家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张辉(作者单位:中共茂名市电白区委党校)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