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评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时间:2022-03-20 16:41:14

微信截图_20221221165112.png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符合中国的国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是口号,更应是行动。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俭节则昌,淫佚则亡”……古人的名言警句见证了勤俭的重要,而节约的美德铸则就了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灿烂文明,勤俭节约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符合中国的国情。我国虽然是粮食大国,但人口众多,粮食安全面临多重压力;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珍惜一丝一缕、节约一粥一饭,才能凝聚起抵御风险的深厚底气和迎战困难的强大力量。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应从小事抓起。厉行节约不应只是口头说说,而应该放在心上,用在行动上。应该从珍惜每一滴水、每一粒粮食、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油等小事上。如:在用水中,避免开大水,有效利用废水,淘米的水可以浇花,洗菜的水可以洗地板。在珍惜粮食中,不掉一粒米,不漏一粒饭,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外出时吃多少点多少,杜绝浪费,共同守护“舌尖上的文明”……行动是对节俭最好的践行,节俭应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你我节俭一小步,社会进步一大步。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应从娃娃抓起。幼儿是祖国的花朵,承载着建设祖国未来的重任。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幼儿时期是幼儿性格形成时期,应该从小灌输“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作为教师,应常把勤俭节约纳入日常教育中,教育幼儿节约用水、用电、用纸,珍爱粮食……作为家长,应把勤俭节约的好家风,潜移默化、言传身教给自己的孩子,只有从娃娃的时候就埋下节约的种子,我们的祖国才会越来越好。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是一阵风,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应落实到实处。我们应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让勤俭节约之花在祖国大地上竞相绽放。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