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茂南区袂花镇北斗村:“道德评议”破陈规“红白理事”除陋习

  时间:2022-12-20 16:28:17

近年来,茂南区袂花镇北斗村结合村中实际,通过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积分制等,不断更新村规民约的内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倡树优良家风、淳朴民风和文明村风,引导人们从德向善,助力乡村振兴。



道德评议会倡导文明新风


茂南区袂花镇北斗村通过党建引领,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设立道德评议会,促进村民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在北斗村范围内广泛开展以“夫妻和睦、孝老爱亲、教子有方、勤俭持家、文明礼让、邻里互助、文明生态”为主要内容的“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和村小组推荐的方式进行报名,召开党员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提议,村“两委”则成立的评审小组进行审核,评审小组根据被推荐人情况确定“好婆婆”、“好会媳妇”候选人,再在村内向群众公示3天。每季度评选一次,同时还实行积分制,引导乡村移风易俗。



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


茂南区袂花镇北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黄兆葵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主要通过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倡导厚养薄葬这个风气,村民们现在都转变观念,大力支持,并利用大喇叭广播广泛深入宣传,让每一个人都知道这些活动的意义,自觉养成尊老爱幼的美德,进一步落实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的规章制度,引领文明新风的形成。
村民黄先生对记者说,自从北斗村开展村民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后,村委会经常组织和发动村民开展以评好事、议陋习为主要内容的评议活动,引导村民践行道德规范后,大家的精神风貌越来越好、文明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村民的言行也越来越文明了。

北斗村村民陈女士说:村里面现在开展这个红白理事会之后,现在感觉村民办红、白事的话,都会相对简单很多,不像以前那样铺张浪费了、大吃大喝了,村外出工作的很多退休老人或者在城市里面生活习惯的人,都想回到农村里面生活,因为村里的环境更好了。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文/文华春 图/吴云杰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