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传承好心精神,擦亮冼夫人文化名片

  时间:2022-12-19 19:26:37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文化自信,弘扬冼夫人“好心精神”,扩大茂名文化影响力,树立冼夫人文化特色品牌,由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第三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日前在疍家墟俚街年例广场正式启幕。文化周从12月15日至12月21日为期七天,主会场设在市区及水东湾新城,分会场分别设在电白区、滨海新区、高州市、化州市。“好心文化”活动轮番上演,展现“好心文化”魅力,让宾客及市民尽享茂名传统文化盛宴!

640 (32).jpg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丘立贺 李康华 摄


冼夫人是中国历史上有古籍明确记载的巾帼英雄,生于高凉,历经南朝梁、陈和隋三朝,是古代岭南地区俚族首领,毕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保障岭南地区安定。因功勋卓著,被隋文帝册封为谯国夫人,被百姓尊奉为“岭南圣母”。《隋书》《北史》《资治通鉴》均为她立传。

冼夫人文化核心是“好心精神”。南梁、陈朝及隋朝时期,冼夫人每年都举行大会,把三朝赐赠物品,皆陈于庭,以示子孙曰:“汝等宜尽赤心向天子。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冼夫人每年对家族成员的训话,中心是“好心”,历经一千多年的历史积淀,形成了今天以“唯用一好心”为标识的冼夫人“好心精神”。冼夫人文化核心要义就是“好心精神”。2018年9月,市委宣传部印发了《茂名市冼夫人文化发展纲要》,纲要提出:“好心精神”是冼夫人文化的精髓,其集中表现为爱国、团结、和谐、为民等精神内涵。冼夫人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以“唯用一好心”为根脉的“好心文化”,形成了茂名这座古老而又年轻城市独特魅力的灵魂、基因和特质。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更是城市赖以延续和发展的根基。“好心精神”“好心文化”成为好心茂名的精神底色及城市名片。传承“好心精神”,传播“好心文化”,全方位推动了我市政治、文化、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全新发展。

640 (33).jpg

坚定文化自信,擦亮冼夫人文化特色品牌。我市一直致力于宣传好心文化,传承“好心精神”。2018年12月,我市举办首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艺术周,这是我市首次全市统筹举办冼夫人纪念活动。活动取得显著效果,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誉与好评。由于受疫情影响,冼夫人文化周从2020年起停办两年,今年重启举办第三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在按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安全的同时,打造茂名全域统一、对内对外均有影响力的“冼夫人文化周”,通过精心组织、用心策划,以实际行动落实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讲好茂名故事,让好心元素在茂名随处可见,营造向好向善的氛围。齐心协力共同扩大好心文化的影响力,把文化周打造成走向广东的平台,让“好心精神”“好心文化”走出茂名,擦亮冼夫人文化名片。

创设多彩节目,全力传播冼夫人文化。文化周为期七天,主会场及分会场每天好戏连台,项目活动以作品展览、文艺晚会、学术研讨、文化赛事、文化展演等多种形式,包括“好心茂名”廉洁小品曲艺创作大赛、中小学生讲冼夫人故事比赛、“好心茂名•舞出梦想”茂名市第六届百姓广场舞蹈大赛、“五朵金花”茂名市省聘编舞家原创优秀作品展演、冼夫人“好心精神”研学行、冼夫人诞辰纪念仪式、冼夫人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座谈会、“冼夫人文化周”诗词特辑《冼太颂》创作、千人“好心书法”创作、第三届冼夫人文化奖教育奖友谊奖颁奖典礼、北部湾城市群冼夫人文化宣传大使选拔赛颁奖典礼等30多场丰富精彩的文化活动,多层次多元化展示“滨海绿城,好心茂名”的城市形象,让民众领略粤西茂名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具魅力的特色文化。丰富多彩的冼夫人文化艺术活动,让“好心精神”深入人心,进一步擦亮冼夫人文化名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第三届“好心茂名”冼夫人文化周,是我市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实际行动,也必将助推“好心精神”“好心文化”走出去,进一步扩大冼夫人文化的影响力。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特约评论员 崔耀奇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