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广东好人李玉飞:用心书写平凡而精彩的教育人生

  时间:2022-12-17 17:04:39

5.jpg

李玉飞在辅导学生学习。(资料图)


从事教育二十多年,她积极开展教育科研工作,苦练课堂教学艺术,不断创新育人模式,引领学生和青年教师成长。自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她就把教育视为一生的使命,把奉献当作永远的追求。二十多年来,在教学这块热土上,她始终辛勤地耕耘着,执著地追求着。她就像一个永不停歇的教育“追梦人”,不断精心耕耘,教育路上开出似锦繁花,结出累累硕果。她就是获得敬业奉献类“广东好人”荣誉称号的李玉飞,是化州市第一小学的一名高级教师。

她还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广东省中小学“暑假读一本好书”优秀指导老师、茂名市优秀教师、茂名市最美教师、茂名市名教师、茂名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化州市最美教师、化州市第六批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

一直以来,李玉飞都坚持在课堂上进行教学改革,通过创设教学情境,引领学生开展探究学习,因此,她十分熟悉小学各年级语文科的教学内容。十年如一日地深耕在她的教学课本上。在李玉飞的办公桌,只见一百二十多页的教学课本上,除了印刷的文字外,空白处满满都是手写笔记,字里行间透露出无尽的心血。

虽然已是从教多年的老教师,但是李玉飞对备课工作从不放松。她说,“每年的教学对象都不相同,我们一定要用心用情对待每个学生。”她常常告诫自己,一定要把语文课上好,真正做到“工具性”和“人文性”、“教文”和“育人”的完美结合,充分发挥语文课的功效。就是上同一篇课文,她也尝试用不同的教法,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对比教学效果,提炼成功的教学方法。她执教的课例中,2节获广东省优秀课例奖、2节教学设计获国家级奖励。

长期耕耘在一线的她还体会到,只教学不搞科研的教师,其教学是肤浅的;只搞科研而不教学的教师,其科研是空洞的。她先后主持和参与了7项省级课题研究,其中她主持的研究成果《小学生探究学习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获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她执教的课例和撰写的教学设计7次获省级、国家级奖励。她积极撰写教学论文,总结和推广研究成果,共有12篇研究论文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15篇论文获市级以上奖励。

此外,李玉飞还坚持每年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引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为了与乡村孩子分享现代教育改革的成果,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她还主动到乡村支教,并送课到江湖镇、官桥镇、信宜合水镇的农村小学。

“我一路走来,故事平平淡淡,朴朴实实,没有太多的跌宕起伏,有的是我对教育事业那份平静的坚守和不变的衷肠。”李玉飞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师,她不因名利所羁绊,也不因掌声而止步。她要把她的热情和梦想、创新与开拓都奉献给教育事业。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柯诗华

来源:茂名网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