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我在人民最需要我的地方”——记“广东好人”邱艳

  时间:2022-12-16 10:10:41

在邱艳和她团队的照料下,患者顺利康复。

邱艳细心照护患者。


“可不可以暂时不出院,你们这里服务好,治疗效果也好,我觉得在你们这里我更放心。”66岁的凌阿婆感染新冠肺炎被治愈可以出院时,依依不舍地对邱艳说。这让邱艳的内心深处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触动,这种触动不仅是她前行的力量和战胜疫情的信心,更是一次深刻的党性的洗礼:党员就是危难时群众最放心的人。

邱艳是高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管护师,茂名市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曾随队支援武汉汉口医院55天,照护近200名危重症患者。她在2016年、2017连续获评“高州市优秀护士”,2020年被评为“茂名市疫情防控一线敢担当勇作为先进人员”。日前,邱艳再获殊荣,被评为敬业奉献类“广东好人”。

逆行北上 履行党员责任与担当

2004年,邱艳入职高州市人民医院,当了一名护士,从事自己热爱的护理事业。由于工作刻苦,进步迅速,她连续多年被评为“医院五星护士”,并荣获医院突出贡献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站在党旗前,我热血沸腾,终于梦想成真了,我今后一定要履行好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邱艳回忆起入党宣誓时的场景时仍十分激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邱艳早早写好了请战书,和其他11位同事第一批请战北上武汉。“党员就是‘挡’员,就应该冲到群众前面,为他们挡住疫情、解决困难。”她坚定地说。当邱艳和队友们一起顶着逼人的寒气抵达疫情重灾区武汉汉口医院呼吸科七区时,眼前的一幕让她心里一阵发凉,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整个病区乌压压的一片,65张床位全部住满了还不够,还要加床,许多都是危重病人。

护理的强度大、风险高,但这并没有让她有丝豪退缩的念头。“让我来。”作为临时党支部的书记,这是邱艳在病区对队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遇到危重症病人,她都是第一个挡在前头。

北上武汉差不多两个月,她与同事们一起与新型冠状病毒作顽强抗争,在每一个危及生命的危险时刻,都能见到她英勇的身影。正如她在日记里给女儿写的内容一样:“宝贝,我是你的妈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此刻,我在人民最需要我的地方,等抗疫胜利,我们一家再团聚。”

不论生死 做群众最放心的人

在抗疫一线,邱艳化身无所不能的战士,每天连续工作8个多小时,想方设法救治患者:每一小时为重症患者更换一瓶超过一百斤的氧气瓶,每两小时翻身、拍背、喂食,为患者作心理疏导等等。为避免浪费防护物资,赢取更多救治时间,她常常不喝水不上厕所,即使已出现头痛欲裂、胸闷等不适,也不轻易请求休息。“这些我们早已习惯了,让我们最难过的是有些重症患者情绪低落,会自己拔管,这时我们必须冲上去阻止他们,像他们的家人一样安抚他们。”邱艳说。

邱艳和队友们不惧生命危险、用心服务每一位患者,感动了许多人。66岁的凌阿婆在邱艳她们的悉心照护下,恢复得很好,在可以康复出院时,舍不得邱艳他们,表示不想出院。面对这份来自患者的依赖与信任,邱艳更加坚定了信念: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是危难时群众最放心的人、最值得依靠的人,自己这一辈子都要做这样的人。


文/图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柯诗华

来源:茂名网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