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2022年茂名市电白区志愿服务线上展示交流活动

  时间:2022-12-15 19:57:52


      为促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更好地展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经验做法,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励更多的志愿服务项目做优品牌,做精服务,惠泽群众,区文明办、团区委挑选出一系列反响良好、项目成熟、服务精准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线上宣传展示,持续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为志愿服务注入强大动力。


01 "放飞乡村孩子的梦想″项目


    "放飞乡村孩子的梦想″项目专注留守儿童,是帮助电白偏远的山区与农村留守孩子走出大山乡村,他们生活在乡村的家庭,有部分还是孤儿、残疾儿童,他们没有走出过大山乡村,没有看到过外面的世界。

     活动中会带领孩子们参观茂名市商城广场、茂名市科普馆、茂名市博物馆、茂名市森林公园、露天矿公园、中国第一滩等地,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城市和现代科技的发展和真实面貌,体验现代科技成果,拓宽乡村孩子们视野、增长见识,目前累计参与活动的孩子有150多人。通过互动游戏和交流学习,重新认识自我,认识世界,树立目标和自信,帮助他们播下梦想的种子。


02“深山里的牵挂”项目


     “深山里的牵挂″是电白区萤火虫志愿者协会关爱一群曾患麻风病老人的公益项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集中防控、治疗,麻风病人需要隔离居住,他们隔离在偏僻的深山里,在荒无人烟的环境中开垦生活。到了八十年代疾病得到控制,麻风病村被叫做“康复村”,病治愈了,身体留下了残缺,隔离者却遭到了社会偏见和亲情隔阂,他们余生再也没有走出与世隔绝的村落。长期处在封闭环境中的老人比较自卑、孤独,社会功能的退化与缺失,严重影响着他们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生活质量,他们非常渴望得到社会的接纳。

     电白区萤火虫志愿者协会通过定期组织志愿者进山陪伴、代跑腿、送肉菜、义剪、义演、一起过节等方式关爱这群体特殊的弱势群体,为他们改善生活质量和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陪他们聊聊天,让他们的心声得到倾诉,从而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爱。据近4年多的统计,该项目参与的志愿者达到8000多人次,共开展了300多场关爱活动。活动开展之后老人们的笑容多了,人也开朗了。每次志愿者还没进村,老人就会远远地在家门口张望等待,像是等待儿女的归来,每次道别老人都会依依不舍。老人与志愿者变得无话不说,志愿者帮助老人们重拾起对生活的信心。如今整个村子充满了灵气,老人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与自信。


03 “助学一对一”项目


    电白区社区志愿者协会开展“资助孤儿、关爱成长”一对一的资助项目。


04“禁毒志愿行”项目


   “禁毒志愿行”项目是电白区港湾禁毒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反毒大篷车”青少年移动禁毒教育基地的活动,专门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的反毒禁毒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使用移动充气式帐篷构成项目实体空间,在大篷车内设置“找出毒品的真相”、“毒品基础知识”、“涉毒感受体验”、“防毒拒毒技巧及拒毒大考验”四个区域。青少年体验中,全程观察仿真毒品毒具、心理学眩晕图片,参与VR模拟体验,观看吸毒危害案例等,“零”距离知毒、识害、防毒、拒毒,从而提升青少年远离毒品,提高警惕的效果。


05“弯腰一秒拾起文明”项目


  “弯腰一秒拾起文明”志愿服务项目是电白义工协会围绕区委区政府全面深入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加强城乡环境卫生和容貌秩序的整治工作所开展的志愿服务行动。


    该项目既是改善该区城乡居民生活工作环境和城市投资环境的需要,也是建设“三宜”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的具体措施,体现了电白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望。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提升市民素质,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共同营造一座文明,整洁,宜居的城市,电白区义工协会策划开展“弯腰一秒,拾起文明”常规活动项目。


06“文明出行”交通劝导项目


     该项目是周一至周五每天上、下班时段,组织志愿者到城区10处主要路段红绿灯路口配合交警对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逆行、不戴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和开展交通规则宣传,每天组织志愿者90人次。


07“美丽厨房”项目


   “美丽厨房”项目专门给孤独老人和困难学生设立的一个帮扶项目,专为这些弱势群体做一顿爱心饭菜,让他们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08 守护“绿色长城”项目


    守护“绿色长城”项目是以保护电白海岸线上的防风林带开展的志愿服务行动,由聚力总队海滨服务队定期开展。

     活动主要组织志愿者定期到防风林内补种小树苗,巩固防风林为重点任务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在电白区南海街道、高地街道、沙院镇沿海区域开展。


09“文明小喇叭”项目


   “文明小喇叭”是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服务项目,该项目是由协会党支部党员带领,志愿者共同参与,致力于将党建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


     一位党员、一面旗帜,全面参与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服务,激发广大党员进一步释放红色激情,引领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动、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定期组织志愿者进社区或在城区人流量较大的地点开展义剪、艾灸理疗等惠民服务,同时巡逻播放文明宣传知识,发放文明宣传资料和宣传环保袋,让居民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争当文明市民成为社区风尚。


010“趣海边”环境保护宣传项目


    “趣海边”环境保护宣传项目是每月定期组织志愿者到周边海滩及河流开展活动,打捞清理杂物、胶袋、水瓶等垃圾。

     该项目致力于积极传播生态文明思想,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


来源:电白共青团

图文:崇    正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