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好心伯娘”用爱撑起三个家 ——记“广东好人”郭桂仙

  时间:2022-12-14 10:38:11

郭桂仙在干农活。


她朴实善良、勤俭持家,用瘦弱的身躯撑起一大家子;她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茂名“好心精神”;她不计回报、尽己所能,用真心付出换来身边群众对她的高度赞扬……她就是被当地人亲切称呼为“高州最美伯娘”的郭桂仙。她的事迹被周边群众广为传颂,她的精神滋润着家乡的淳朴乡风……日前,她被评为2021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


悉心照顾三个家庭


今年68岁的郭桂仙是高州市泗水镇仙塘村村委会旱艮村的一个村民,其丈夫赖占兰有两个兄弟。其中一位因先天性残疾,生活难以自理;另外一位在10多年前因病已逝,留下了一对还在读小学的子女。至此,三个家庭的重担全都压在了郭桂仙瘦弱的肩上。

在勤俭节约的郭桂仙的精心操持下,日子始终过得平凡且温暖。得益于郭桂仙和丈夫早出晚归的辛勤劳作,家里的北运菜、荔枝果树种植收入勉强能支撑起三个家庭的庞大开支。但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物质基础,郭桂仙练就了一双巧手,经常制作一些竹篮、扫把、拐杖等手工艺品到集市上售卖帮补家用。为了扩大经营,郭桂仙还经常到离家30多公里外的羊角镇购入一些小商品回本地摆摊售卖。

在郭桂仙家里,虽没有光鲜的装潢,没有贵重的日用品,但是里里外外都收拾得十分干净整洁。郭桂仙二孙子小时候有一篇作文题目是《我的家庭》,里面写着:“在我的家里,爷爷种荔枝,奶奶做饭,爸爸妈妈关系很好,我从没有见他们吵过架……”如此一个父慈子孝、家庭和睦的大家庭离不开郭桂仙俩夫妻对子孙们的循循善诱和悉心教导。

正因如此,这个平凡有爱的家庭也先后培育出了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4名高等院校毕业生。回忆过往,郭桂仙泪眼婆娑,心存感激地说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虽然辛苦,但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培养侄子侄女成才


“每当赖洪树两兄妹领到奖状,就会第一时间跑到我面前给我看看,偶尔我会奖励他们一两块钱的零花钱,他们就会乐呵呵的跑去买喜欢的小零食。”每当郭桂仙谈起他的两名侄子侄女,她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赖洪树两兄妹是郭桂仙丈夫弟弟赖占梅的一对子女。在赖洪树读六年级时,赖占梅因病去世,次年中秋节,赖洪树的母亲也离开了家,留下赖洪树两兄妹。当时在东莞帮儿子照料孙子的郭桂仙得知后,毅然返回老家,承担起照顾两个侄子侄女的生活和教育。

赖洪树两兄妹住在郭桂仙家旁边,平时,郭桂仙做好饭菜后,便招呼两兄妹到家里吃,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兄妹俩上了初中后,因为是住宿生,不能经常回家,郭桂仙便会做些可口饭菜送到学校给兄妹俩。班主任被郭桂仙的亲情和善心所感动,他对赖洪树说道,“从未见过这么好的伯娘,你们日后一定要好好报答她。”在郭桂仙一家的照顾和支持下,赖洪树和妹妹赖小坚学有所成,考上了重点大学,毕业后,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柯诗华

来源:茂名网

编辑:黄文展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