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肖新凤:孝老爱亲,47年撑起一个家

  时间:2022-11-26 10:44:33

韶关市始兴县太平镇城郊社区居民肖新凤,在上世纪60年代,明知丈夫家境窘迫,家里还有天生视力残疾的小叔、听力残疾的婆婆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嫁给丈夫。47年来,肖新凤一直尽心尽力照顾着他们、生病的丈夫和4个孩子,毫无怨言。

丈夫的伯父因战争离家之后再也没有回来过,伯母和侄女也跟着他们同住,侄女长大也已远嫁,伯母则一直是跟肖新凤一家人一起生活,肖新凤一直也把她当婆婆一样照顾,直至伯母90岁去世。肖新凤曾荣获2021年第一、二季度韶关市始兴县“始兴好人”称号。

微信图片_20221116105247.jpg

一己之力担起一家重责

“我一家三代都是农民,只有三间土房,还有个视力残疾的弟弟和一个耳聋的娘。”肖新凤和饶隆信经人介绍认识,两人相处一段时间后,肖新凤的丈夫饶隆信向肖新凤坦陈了自己的家庭状况。

面对这样的坦陈,肖新凤刚开始还有些犹豫,但是当她看到丈夫耐心照顾残疾弟弟的样子,加之从丈夫眼中看出对自己满眼的爱意,还是毅然决然地回答道:“我不怕,我们还年轻,我们还可以奋斗。我看中的是你的踏实、肯干、负责和待人真诚。不管以后的日子有多苦,我相信总有一天会甜的。”

很快,肖新凤就和饶隆信领了结婚证,组成了一个小家庭,结婚的钱都是借来的。好景不长,丈夫的身体一直欠佳,前后动过大大小小的手术十余次,身体大不如前,难以承担体力活,家里的重活累活都落在了肖新凤肩上。

平时为了补贴家用,丈夫会拿上肖新凤从地里摘回来的蔬菜到市场去卖,她丈夫说:“看到她一个女人这么辛苦,自己又帮不上什么忙,感觉很愧对她。”肖新凤说:“一家人,事情来了总得有个人挑起来。”。

照顾残疾家人47年

肖新凤小叔饶隆均今年已经66岁,患有天生的视力残疾,未婚,无劳动能力,父母离世,与哥嫂同住一个屋檐。肖新凤成家后一直照顾小叔的日常生活,至今已照顾了整整47年。

“隆均,饭煮好了,我扶你去洗完手吃饭吧!”因视力残疾,饶隆均基本没有独立生活能力,吃饭的时候还需要有人搀扶到饭桌前,夹好菜,递上筷子,小叔才能开始吃饭。她每天都提前将小叔用的所有的东西准备好,让基本看不到东西的小叔生活没有任何障碍。

“丈夫身体不好后,很多之前丈夫能帮着照顾的事也需要我自己亲自来,比如每天早上要看小叔起床没,需要扶着小叔到厕所门口,每天更换的衣物整理好放到小叔床边……”,肖新凤这样说道。当问及她照顾小叔多年是否有怨言时,肖新凤却说:“有时累了,也会私下埋怨丈夫几句,但是照顾小叔是我们做哥嫂的应该做的,一家人之间就应该相互扶持帮助。家公家婆又不在了,长嫂为母,我不照顾谁来照顾,肯定不能让自己家人受苦。”

结婚前,肖新凤丈夫的伯母母女就一直住在家中没有分家,伯父当年因战争离家之后再没有回来过,渐渐的女儿长大也已远嫁。女儿出嫁后,伯母则一直是跟肖新凤一家人一起生活,肖新凤也一直把她当婆婆照顾。在伯母80多岁的时候摔跤导致卧病在床三年,肖新凤任劳任怨照顾了三年,直至伯母90岁去世。这些年来,她的善良和大仁大义,使这个家庭哪怕再艰难也能和睦幸福,让四邻羡慕,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肖新凤,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几十年如一日不辞劳苦、不懈坚持挑起家庭的责任,撑起了苦难家庭温暖的天空,展现了一名农村妇女淳朴真诚、孝老爱亲的伟大品德。

【记者】 马瑞婕

来源:南方+

编辑:黄文展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