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广东好人”梁艳影:以生命书写琴澳建设不朽篇章

  时间:2022-11-22 10:31:42

时间转瞬,一年过去,“影姐”的故事依旧在横琴居民的心中回荡。

“影姐”,是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荷塘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梁艳影。她是基层治理的“拼命三娘”,是社区居民的贴心大姐,也是琴澳融合的拓荒牛,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好人”等称号。

2021年12月20日,梁艳影因乳腺癌扩散导致病情恶化,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6岁。而直到12月17日凌晨,她还在审阅回复社区社工发来的工作信息。“她对谁都好,就是对自己身体不好!”当地居民含泪思念。

梁艳影十余年如一日为社区居民守护平安祥和,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奋战在防疫一线,在大湾区这片热土上写下了一篇动人的不朽篇章。

14c37d04-5e93-4403-9dfb-6f1323c62f00.jpg

以脚步丈量横琴热土

2006年,31岁的梁艳影加入横琴荷塘社区,成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人员。那时的横琴,还只是一个边陲小岛,当地居民多靠养耗、打鱼谋生。

如今,横琴高楼林立,一派火热的建设氛围。这片热土的蝶变是最让梁艳影感到骄傲的事情。这里的每一条大道、每一座高楼,都离不开像梁艳影一样的基层工作人员。

2009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发横琴岛。征地补偿成为基层最关键的问题。当时的梁艳影作为社区“两委”委员,顶着居民的负面情绪,挨家挨户做工作,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95%的工作,100多个种植户在她的介绍下了解到了未来脚下这片土地的光明前景。

十余年来,在日常生活中,“有事找影姐”已经成为当地居民的共识。她总是走村串户,坐在居民家中倾听他们的困难,并全心为他们解决。

14c37d04-5e93-4403-9dfb-6f1323c62f00.jpg

四塘村居民嘉嘉(化名)至今仍记得自己遭遇家庭变故,最无助的时候梁艳影如水一般的温柔抚慰。每次在路上碰到嘉嘉,梁艳影也总是认真地看向她,告诉她一切都会好的。

“刚”护发展,“柔”促和谐。在横琴工作的15年来,从普通工作人员到社区书记,梁艳影用脚步丈量着这里。社区里原住村民的门牌号,她都熟记在心。同时,在梁艳影的积极推动下,澳门街坊总会进驻荷塘社区,仅2021年就开展了数百场琴澳交流活动,努力实现内地和港澳居民的融合。

“只要能扛得住,她都会来工作”

“作为一个党员,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基层志愿者,我愿意付出我自己,为大家服务。”在2020年当选珠海市最美妇联主席时,梁艳影在一条采访视频的结尾说。

这也是她一直以来所坚持的。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梁艳影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她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坚持走访了辖区727栋楼的4800多户居民。一个多月后,她入院治疗,确诊乳腺癌。

手术后,梁艳影又立刻投入紧张的防疫工作之中。

2021年10月,台风“狮子山”“圆规”相继来袭,处于康复期的梁艳影冲在一线,冒着风雨巡查,扛沙包、劝离临险人员……梁艳影的微信签名是“一个小女人只想简单的日子”,但在社区所有居民看来,她想要的是所有人都能够过上简单的好日子。“只要能扛得住,她都会来工作。”曾与她并肩战斗的荷塘社区“两委”委员梁倩莹说。

2021年12月,梁艳影再次入院,她体内的癌细胞已经扩散。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讲话都吃力的她仍在跟同事电话叮嘱社区工作委员会开展选举工作的注意事项。

秋日的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天气渐凉,横琴荷塘社区却一派热闹景象。“梁书记”离开了,但一场接力却正在进行。她22岁的大女儿谢敏禧成为了一名社区网格员,接过了母亲为琴澳居民服务的接力棒。

【记者】钱明雅


来源:南方+

编辑:黄文展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